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与提名奖展示(5)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9

陈经纶中学百年华诞之际,为了推动教学质量再上台阶,促进经纶教师形成教学成果意识、强化成果培育行动,经过集团组织初评、入围、答辩和终审等环节,产生了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和“提名奖”。 

经纶校园网将陆续刊发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和提名奖展示,激励全体经纶教师秉承“科学施教、因材施教、快乐施教”三施教文化,坚守质量发展生命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提名奖减肥运动处方提升肥胖学生体能素质的实践探索 

本教学成果的负责人是本部高中校区的南金勇老师。“减肥运动处方提升肥胖学生体能素质的实践探索”是根据体育教学实际和学生生长发育特点,针对肥胖学生的处方式练习。 

这种处方式练习以如何减肥和塑形、发展提高身体素质为主要目的,精心设计减肥运动处方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对练习密度、运动负荷及成效进行监测,并融合到具体的教学实践,归纳提升肥胖学生体能素质教学原则、教学设计、创新练习手段和评价体系,为肥胖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的实施奠定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构建了肥胖型学生减肥运动处方结合均衡营养膳食的理论框架,形成了肥胖学生减肥运动处方的菜单式教学模式和均衡营养膳食配餐指导模式,为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进行体育处方课程教学方式改革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通过3年的教学实验研究,研究团队对收集到的数据指标做横向和纵向的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在实施减肥运动处方后,从高一到高三年级三年间,25名肥胖学生中有17名体重下降了119公斤;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成绩,在高一年级时期2名肥胖学生不及格,到高二、高三年级所有肥胖学生都达到及格标准,其中9名学生的成绩达到良好等级;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成绩提高1秒到22秒不等,耐力素质提高幅度巨大;立定跳远成绩提高225厘米;50米跑步成绩提高25秒;坐位体前屈成绩提高510厘米;男生引体向上成绩提高14次;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成绩提高59个,学生身体机能和体能素质各项指标均有显著进步。减肥运动处方对提高学生体能素质起到了明显作用,能够有效促进体能素质提升目标的达成。

处方式练习过程中,学生们养成了坚持锻炼、规律运动的好习惯,认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认识到体育锻炼不仅强身健体,还培养自信、自强等精神品质。减肥运动处方不仅帮助肥胖学生提高了体能素质,还提供了体育教学改革实践新的思路。案例成果被北京市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暨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编入了《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创新工作案例》。

 

 

 

成果负责人南金勇老师

 

成果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