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高中校区召开大数据支持的教学改进实践案例分享会

来源:曾庆玉 发布时间:2021-11-10

114日,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北师大学科能力培养成果推广项目组和基于证据的教学改进项目组联合召开大数据支持的教学改进实践案例分享视频会。会议由本部高中校区教学副校长曾庆玉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崔京菁研究员、本部高中校区校长贺小兵以及项目组成员近20人参会。 

此次会议分享了两个案例。北师大崔京菁研究员以“大数据支持教学研变革的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分享研究实践,为大家提供“诊断工具支持的个性化学习”“学习过程数据驱动的教学改进”“基于素养能力提升的不同课型教学安排”“跨学科数据分析支持的学习效果研究”等四个方面的研究案例,不仅让大家更加了解智慧学伴在教学中的应用,更为老师们拓展了教学改进的思路和路径。 

生物教研组长李春凤老师以“以评价工具设计支持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发展的构想”为主题分享自己的教学实践,从常规作业数据的收集、整理和使用入手,通过作业数据分析确定学生薄弱知识能力点和产生原因,并在分析的基础上从概念学习和学法指导两个方面制订学习评价工具,用以支持学生的持续性学习,向大家展现了常态教学改进的落实方式和举措。

贺小兵校长围绕表现性评价的价值、意义和存在形态与大家进行深度交流。贺校长指出,李春凤老师的案例非常值得推广,是一种创新尝试,与学校倡导的教学改革方向一致;学校将会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给予各项目组充分的支持和保障。

 

 

会议现场

 

李春凤老师作案例分享

 

贺小兵校长作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