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与提名奖展示(7)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1

陈经纶中学百年华诞之际,为了推动教学质量再上台阶,促进经纶教师形成教学成果意识、强化成果培育行动,经过集团组织初评、入围、答辩和终审等环节,产生了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和“提名奖”。 

经纶校园网将陆续刊发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和提名奖展示,激励全体经纶教师秉承“科学施教、因材施教、快乐施教”三施教文化,坚守质量发展生命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提名奖 

基于地理实践力培养的高中地理教学平台的设计与实践研究 

本教学成果的负责人是本部高中校区的武智涛老师。基于地理实践力培养的高中地理教学平台的设计与实践研究是通过以学生地理学科素养培养为目标、以学生活动的实践性和主体性为切入点的实践研究,探索切实可行的高中地理教学方案。 

研究团队通过研究实践,创新性地提出了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外延五行实践平台、学生培养的五条途径和三个网络教学平台,从宏观的角度整合校本资源,用系统的观点选择课程类型,使校本课程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并促进地理教学质量的提高。 

课堂教学外延五行实践平台,将培养学生地理学科素养落实到学生社团、选修课程、实践活动、项目式学习、学科竞赛五项行动中,为学生提供更生活化的课程资源、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和更自主的发展平台。通过学生社团提高对地理学科的兴趣,在选修课程中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利用学科竞赛增强学生的学科知识,在设计的实践活动中渗透学科素养,在项目式学习中展现学生自身的学科能力。  

学生培养的五条途径,即社团活动,培养兴趣;特色课程,开发特长;辅导竞赛,增长知识;设计活动,渗透素养;网络教学,拓展课堂。这五条途径为学生提供了更生活化的课程资源、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和更自主的发展平台,让学生在活动实践、主动学习中增强地理学习的信息意识和问题意识,提升地理学习的学科能力和反思能力,体验地理学习的科学方法,感受地理学习的学科价值,进而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三个网络教学平台——师生网络互动平台:教学微信公众号wuzhitaodili;学生社团网络平台:天文地学社团bjcjltianwen、学生科学通讯社ktsbjcjl;网络资源平台:学生教学活动记录、地理VR全景教学素材等,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外学习平台,拓展了课堂教学,便于学生自主学习。 

基于地理实践力培养的高中地理教学平台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整合进行活动教学原创性设计,使课外教学更为直观、更为系统、更具可操作性。成果的应用增强了学生地理学习的信息意识和问题意识,提升了学生地理学习的学科能力和反思能力,促进了学生地理学科素养的全面提高。在教与学、学与教的师生互动过程中,成果的研究与推广也促进了教师专业的自主发展,推动教师反思学科教学与生活世界的关系,探讨活动教学与学科素养培养的解决途径,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研究意识。

本教学成果研究自2016年开展以来,过程中形成的高中地理课外教学平台的设计与实践研究获朝阳区第十二届教育教学成果年度提名奖,武智涛老师编著的《地理易学——高中地理学习应用体系》,已向国家版权局申报著作权。

 

 

成果负责人武智涛老师

 

成果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