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与提名奖展示(8)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2

陈经纶中学百年华诞之际,为了推动教学质量再上台阶,促进经纶教师形成教学成果意识、强化成果培育行动,经过集团组织初评、入围、答辩和终审等环节,产生了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和“提名奖”。 

经纶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成果奖和提名奖展示,激励全体经纶教师秉承“科学施教、因材施教、快乐施教”三施教文化,坚守质量发展生命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集团首届教学成果年度提名奖 

小学蓝印绘染校本课程的实践研究 

本教学成果的负责人是民族分校的刘亚冬老师。小学“蓝印绘染”校本课程是以国家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以中国传统蜡染文化为基础,融入了扎染、剪纸、书法、刺绣等多项民间传统工艺的多元化综合性课程。 

“蓝印绘染”校本课程以苗族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强调用精彩的传承文化促进传统技艺提升,借助美术教育的优势,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按照“创新性发展、创造性继承”的原则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蓝印绘染”校本课程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并以实践为抓手,深化、拓展课程内涵,凸显传统文化特色;以主题性单元式教学为主线,采取小组合作探究的任务驱动方式进行教学活动。

通过研究团队对“蓝印绘染”校本课程的实践研究和广泛推广,师生收获了丰硕成果。2016年参与了由中国人类学民族研究会、中国民族博物馆、丹寨县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联合举办的“千年窝妥”——丹寨苗族蜡染文化特展,并荣获“丹寨蜡染北京市民族学校传承基地”称号;2017年完成了《蓝印绘染——小学生蜡染教程》的编写与出版,通过对课程的持续开发,学校不断将课程推送输出,参与或承办国家级展览展示活动8次、市级展览展示活动11次、区级展示活动8次,学生各级各类获奖800余人次,师生蜡染作品在国家级博物馆、市区级地区展馆中呈现,被各级各类媒体报道,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

 

 

 

成果负责人刘亚冬老师

 

成果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