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分校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科技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康燕芳 发布时间:2021-11-15

1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经纬带领国科大课程专家一行四人莅临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共同召开科技课程建设研讨会。陈经纶中学东部子集团督学张志国、保利分校校长于永强、代书记吕娜和教育教学干部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梁经纬副院长作《“科教融合”育人新模式,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联动的科技创新人才基础培养体系》主题报告,分析了“双减”政策背景,倡导构建以下延、上接建构基础教育“科教融合”的育人模式,提出争取在保利分校创办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示范校,建设科技教育示范基地,基于国科大强大的科研能力,打造实用有效的中小学实验室等设想。 

国科大基础教育研究院课程专家曲春国详细介绍了由国科大开创的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等科创课程,涵盖了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农场等多个领域,能为小学二年级至初三的学生提供丰富的科普和科创课程。 

张志国督学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就如何让科技课程在保利分校落地,如何选拔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通科技人才的培养通道,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于永强校长高度评价了国科大对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整体规划,代表学校表达了对科技人才培养项目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此合作项目的全力支持。 

国科大将与陈经纶中学一起开拓“双减”之下的科技教育之道。后续,保利分校的相关干部和教师将与国科大课程开发组一起探讨科创课程的进一步完善与实施,助力保利分校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争取为国科大输送科技创新人才。 

202010月保利分校挂牌“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科技学校”以来,国科大与保利分校就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多次进行研讨,中科院院士进校园为保利学子献上了多场精彩的科普知识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科技探索的兴趣,双方的合作一步步走向深入。

此次研讨活动为保利分校与国科大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保利分校科技人才的培养开创了新的局面,也将为经纶百年和保利十年教育发展再添动力。

 

 

国科大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经纬作报告

 

保利分校校长于永强发言

 

保利分校干部与国科大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