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分校开展发现科技人文之美主题活动

来源:赵鑫 发布时间:2021-11-16

119日,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发现科技人文之美主题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陈贺能教授为高中部学生作读懂强国历史,奋力振兴中华主题讲座。 

陈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原子弹研制的艰难历程。他说:“建国初期,为打破外国歧视和技术封锁,党中央果断决策组织研制原子弹,包括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内的数十万优秀爱国青年立即响应号召远赴边陲,在物质和技术条件极为匮乏的情况下,艰苦创业,团结集智,奋力拼搏,无私奉献了宝贵的青春甚至生命。” 

陈教授还通过列举事例,向同学们展现科学家们用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扎实深厚的技术功底,潜心探索和研究,攻克多个技术难关,以令世界震惊的速度成功研制出原子弹的丰功伟绩,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家精神”内涵。 

最后,陈教授联系当前面对国外反华势力遏制打压和技术封锁的国际形势,强调科技发展对于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科学技术基础知识,积极传承和大力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此次讲座唤起了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也让同学们深刻体悟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和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努力学习,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用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报国志、爱国情,以积极进取的姿态投身到百年奋斗新征程中去,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贺能教授作精彩讲座

 

介绍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

 

学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