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高中校区2021年度北京市规划课题顺利开题

来源:曾庆玉 发布时间:2021-11-16

115日和15日,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分批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北京市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开题论证会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由本部高中校区副校长曾庆玉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王健教授、中国教科院王鑫教授、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王晓丽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杨光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张凯教授、北京教科院特级教师张玉峰等六位专家担任开题专家,区教科所科研员田虹老师、陈经纶中学副校长王苹、11个课题组成员近50位教师参加开题活动。 

2021年度本部高中校区共有11项课题立项,其中,2项为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9项为北京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课题。 

会上,区教科所科研员田虹老师祝贺金朝娣和李振海两位老师成功立项了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并宣读课题立项通知。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就研究方案进行了陈述。11项课题的研究主题聚焦单元学习任务设计、表现性评价设计与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课程与教学资源开发、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探索和教学资源开发,关注体育、合唱等当前课改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涵盖了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历史、地理、体育、音乐等8个学科。 

开题专家对每项课题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并指出11项课题均具有价值性强和研究内容实的特点。专家们一致认为11项课题紧扣当前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和意义,有助于推动学校课程教学改革;认为各课题组结合研究主要问题,结合教学实践,明确了相对可操作的实践路径。同时,专家们还对各课题提出了改进方向,希望各课题组进一步研读国内外文献,明确相关核心概念在学科中的具体体现;进一步聚焦研究内容,以小带大,围绕关键点再次梳理研究框架,稳步推进。

接下来,各课题组将深入学习理解专家的指导和建议,继续优化研究设计,完善研究内容,明确研究路径,扎实推进研究,推动学科课程教学品质提升,服务经纶师生全面发展!

 

 

开题专家组线上指导

 

理综组开题论证

 

李振海老师开题陈述

 

综合组开题论证

 

冯丽敏老师开题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