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铭分校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解读及学校“双减”中期推进工作部署会

来源:石梦瑶 发布时间:2021-11-17

近期,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召开了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解读及学校“双减”中期推进工作部署视频会。会议由嘉铭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升华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李升华校长就当前全国、北京市以及朝阳区的疫情防控形势向全体教师进行了防疫再要求,对近期出现的相关病例、处置过程、目前整体防控情况进行了通报。李校长指出,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刻,学校严格按照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按照“快、严、准”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常态疫情防控举措,全力保障一校六址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李升华校长还就112日召开的全市基础教育大会精神和内容向全体教师进行了解读。李校长指出,自本学期开学以来,从中央到市区教委,坚持“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坚持“治乱、减负、防风险”“改革、转型、促提升”两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有序推进“双减”工作。嘉铭分校与国家、市区同频共振,在推进“双减”工作中,不断规范教育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断丰富课后服务供给,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持续带动家庭教育,形成学生课下多元自主学习,实践场所更加科学,有效地让课上课下融合、校内校外统一,让学生增体验、增经历、增实践、增情感、增体能、增见识。 

在对学校“双减”工作的管理举措、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工作开展进行介绍时,李校长表示,学校自“双减”以来,建立落实四级培训体系、执行四级方案、完善管理制度、建立三本台账,并及时总结梳理,努力探索在“双减”背景下实现“评·学·教·改一体化”的改革,落实课堂简约化“四标准”,推进备课组“四立项”,有效实施“自助+自主”选择作业,丰富实践活动作业,巧设拓展延伸作业,进一步落实家校共育“两举措”,挖掘课后服务“八渠道”,打通“育人”的家、校、社会合力通道。 

李校长特别强调,课后服务工作不仅是为解决家长上下班接送孩子的困难,更是学校整体育人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服务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课后育人活动,是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延伸。全市基础教育校长大会上,北京市教委对嘉铭分校充分挖掘课程资源、借助家长资源形成百余节优质家长课程的典型做法提出了表扬。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所在。李校长用“有思想才有课堂,有合作才有学习”与全体教师共勉,希望嘉铭分校全体教师强化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针对“双减”工作精准发力,借“双减”工作全面推进的契机,提升嘉铭分校办学品质和服务效能,发挥更加广泛区域的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

 

 

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解读及学校“双减”中期推进工作部署视频会

 

嘉铭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升华主持会议

 

全体教师线上收听

 

全体教师线上收听

 

全体教师线上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