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铭分校:构建一体化课程,培养学生可持续学习力

来源:杨海英 发布时间:2022-01-12

202218日,北京市首届基础教育发展论坛第十三分论坛植根传统文化拓展课程资源 涵养可持续发展能力——‘双减背景下的学生多元发展实践展示活动在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举行。此次论坛由北京市教育学会主办,北京市教育学会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学会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委员会、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共同承办。 

北京市教育学会秘书长程舟,北京市教育学会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王巧玲,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副会长崔静平,朝阳区教委德育科副科长杜磊,陈经纶中学校长刘雪梅,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校长李升华、副校长孙新出席论坛,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实验校的干部、教师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 

刘雪梅校长致辞表示,陈经纶中学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实验学校,多年来秉承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尊重学生健康发展,学校远足课程是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中的先行者,在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下,陈经纶中学集团化办学实现每个校区各美其美,优质均衡发展。 

活动现场,嘉铭分校展示了英语、语文、道法等国家课程以及美术、书法等校本课程。课堂上,老师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突出创新实践,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科学知识、价值观念、行为习惯与生活方式,特别是以培养学生可持续学习能力和终身自我发展能力作为课堂教学的重点。在多彩实践活动展示中,学校进行了综合实践和舞蹈展示。 

嘉铭分校副校长孙新、教科研主任米绍霞、嘉铭校区德育主任王晓晴、初中学段艺术教研组长赵燕京,围绕整体课程架构、德育课程、传统文化课程等方面,进行了构建一体化课程 培养学生可持续学习力团队汇报。孙新副校长指出,综合能力强,发展有后劲,是嘉铭学生的特质,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生是嘉铭分校核心价值追求,其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发展;米绍霞主任表示,儒雅课程通过关注成长过程评价,从而培育学生可持续学习能力,并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开发与之相适应的课程评价系统;王晓晴主任表示,嘉铭分校通过顶层设计、学段分层、学科整合、综合评价等方式助力双减工作落地生根,形成嘉铭德育特色;赵燕京组长介绍,依托儒雅课程体系,学校美术组将中国画基础知识、情趣体验、传统节日、节气进行融合,并形成了九年四段国画特色课程体系。

最后,王巧玲会长总结发言强调,可持续发展教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导的国际教育发展与创新的崭新方向,生态文明教育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未来生态文明主导者的育人模式与创新实践。王会长鼓励学校要深入理解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以生态文明素养引领青少年有意义成长。

 

 

舞蹈展示

 

刘雪梅校长致辞

 

课程展示

 

团队汇报

 

王巧玲会长发言

 

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