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领导到嘉铭分校调研课后服务情况

来源:李玉良 发布时间:2022-01-14

为了解“双减”背景下朝阳区各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征集优质课后服务资源,20211230日,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碧君、副院长曾庆玉来到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就学校课后服务情况进行调研。嘉铭分校校长李升华、安园校区主管校长马红霞、教科研主任米绍霞和博士教师李玉良参加调研。 

会上,杨碧君院长简要介绍朝阳区各中小学目前课后服务开展情况。杨院长指出,此次调研,将深入了解嘉铭分校在课后服务工作中如何将更多的学生吸附在校内,让学生充分利用课后服务“学会、学好、学足”,希望在嘉铭分校能够征集到优质的课后服务资源,推广到全区中小学。 

李升华校长就学校目前课后服务情况进行全面系统介绍。李校长指出,嘉铭分校课后服务丰富多元,课程高达八十余种,能充分满足学生需要;落实家校共育“两举措”,挖掘课后服务“八渠道”,打通“育人”的家、校、社会合力通道;实施课上课下融合、校内校外统一,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够、学深;学生在课后服务中参与度和满意度都很高,下午的课后服务学生参与度在90%以上,初中晚管理的参与度也达到了60% 

李校长表示,嘉铭分校的课后服务将国家课程模块化、专题化,能够把学生的学习从课内延伸到课外,这是学生基于学习兴趣的自主探究的延伸。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学校采取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在不同学科建立学习村落;备课组挖掘文本、解读文本的充分备课;课堂教学环节,充分展现嘉铭分校特色的三段式阅读课堂教学;“双减”之下特色作业的布置等四种途径,让学生课内外学习形成一种链条。李校长强调,嘉铭分校的课后服务还注重优生培养,由米绍霞主任带领博士团队,开发设计了专门针对优生的课后服务特色课程——思维拓展课程。 

马红霞校长介绍了嘉铭分校的特色劳动教育和大小牵小手的课程,丰富的课程也引起了杨院长的极大兴趣。

杨院长对嘉铭分校的课后服务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更高要求,希望嘉铭分校将已有的优质课后服务资源整理成方案,作为典型经验推广到全区,更好地促进朝阳区课后服务工作的全面提升。

 

 

调研交流现场

 

李升华校长介绍学校课后服务情况

 

杨碧君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