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湖分校在北京市植物栽培大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张兰 发布时间:2022-01-17

陈经纶中学团结湖分校初中部组织学生参加了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植物栽培大赛,并在大赛中喜获佳绩。学校借助此次实践活动,密切家校配合,探索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实践之路。 

本次比赛以生物教师为导师,每位导师分别带30多名学生参加。参赛学生进行比赛流程和种植技能培训后,每人从鸡蛋茄、红珍珠番茄、七彩凤仙花、花园百日草、五彩观赏椒等7种植物中任选1种进行种植,体验并展示从播种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在种植的不同阶段,导师会针对植物栽培的情况、平台提交的要求、学生遇到的问题定期进行培训和指导,同时进行线上答疑,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问。 

生物学科张兰老师专门申请并成功立项了以《关于城市校园环境教育的课程设计与实施》为题的北京市“十四五”课题,通过科研引领教研,着力课程建设,带领参加种植和日常管理的学生在真实的种植场景中观察、体会、思考,在分工合作中共同完成任务并协商解决问题。 

最后,经大赛评委会评审,张曼等3位同学获2021北京市中小学生植物栽培大赛中学组一等奖,陈新怡等13位同学获二等奖;张兰老师、徐晨老师分别获辅导教师二等奖和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接下来,团结湖分校初中部生物教师将继续带领学生体验种植过程,践行劳动教育,落实育人目标,播撒期待,静待花开。

 

 

学生布置种植箱

 

学生布置种植箱

 

开花

 

结果

 

立项证书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