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实分校召开低段启蒙教育改革总结汇报交流会

来源:王艳华 郑美华 发布时间:2022-01-21

2022114日下午,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在知苑校区二层礼堂召开主题为探索低段启蒙教育改革,构建双减下学校新样态低段启蒙教育改革总结汇报交流会。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蓝维、陈经纶中学党总支书记张德庆、副校长王苹、东部子集团督学张志国、崇实分校校长高殿君、党总支书记周学真,保利小学校长景朝霞、书记汤文义、新教育实验分校教学副校长侯德森以及保利分校部分干部教师参加会议。 

崇实分校悦苑校区主管校长韩君英汇报了双减背景下低段启蒙教育改革的整体推进与实施情况;低段教学干部王艳华校助与德育干部郭明珠主任分别从教学五项管理、基于立德树人的全方位评价和德育课程构建等方面进行汇报;校区三位一线教师分别从数学课堂教学、体育游戏课堂创新、课间操内容改革创新、美术课程整合拓展等角度进行汇报,充分展示低段启蒙教育改革以来的实施效果与思考。 

蓝维教授从双减背景下低段启蒙教育改革的实施方面进行指导,指出崇实分校低段启蒙教育改革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基础研究扎实,改革理念站位高,进行了全系统、全时空、全方位的系统性思考和搭建,内容丰富并真正让改革落地生根。蓝教授还提出深入研究课程改革与双减的关系,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核心要素上着力,在历史和现实的两个维度上寻找解决方案,在细微之处探索等四点建议。 

张德庆书记针对低段启蒙教育改革,向全体与会者阐释了推进理念,即依据学生成长规律,着力从小培养学生生活和学习习惯,追求有效的教育过程,让低段学习成为一种幸福。张书记希望学校将低段启蒙教育改革落实在双减落地过程中,立足各学段整体育人的培养目标,突出学段特点,提升学校的办学能力和水平。

最后,高殿君校长发言表示,2022年是双减工作持续推进之年,崇实分校全体干部教师将在集团带领下,坚守教育初心,持续深入推进低段启蒙教育改革工作,勇毅笃行向未来,踵事增华再出发。

 

 

低段干部教师交流汇报

 

首师大蓝维教授进行指导

 

张德庆书记讲话

 

崇实分校校长高殿君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