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中学毕业生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孙铎伦 发布时间:2022-03-07

北京冬奥会已经胜利闭幕。在这场冰雪世界的奥运盛会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瞩目,那就是冬奥会志愿者。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是,众多志愿者的身影中,有许多是陈经纶中学的优秀毕业生。 

陈经纶中学自建校以来一直发扬着“学而事人”的精神,即学校办学和学生学习都是为了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当经纶学子走出校园,去往更为广阔的世界,经纶校园的教育理念、经纶校园生活所赋予的点滴美好仍影响着他们。 

北京冬奥会中,有坚守在寒风中的交通志愿者,有服务站立时间最长的开幕式志愿者,有需要技术与耐心并存的补冰志愿者。陈经纶中学的毕业生志愿者在冬奥诸多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将“学而事人”理念和“以爱育爱”志愿精神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诠释“强国有我”“冬奥有我”的时代使命担当,让世界看到了经纶学子、中国青年的风采。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陈经纶中学为有这样勇于奉献的优秀毕业生而骄傲,他们的每一次精彩绽放,都是百年经纶最美的体现。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部分冬奥志愿者代表,与母校师生分享自己在冬奥会志愿服务中的感受,讲述感人的冬奥故事,勉励学弟学妹努力学习、勇于担当、不负时代,续写温暖的经纶故事。 


一、北京市陈经纶中学2019届毕业生过博文——冬奥首钢滑雪大跳台新闻运行混合区助理志愿者 

我是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专业的过博文,也是北京市陈经纶中学2019届高三毕业生。 

经过层层选拔,我有幸参与到此次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中,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新闻运行领域担任混合区助理。我主要的工作是引导各国新闻官及运动员进入混合区流线并检查各通行人员的证件权限。 

工作期间,和大量的各国媒体、运动员、新闻官以及志愿者朋友们接触,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大型赛事活动的运行机制,见识了世界各国的风土人情,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并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志愿服务期间度过了我的21岁生日。这个生日应该是我有生以来最特别的一个生日,冬奥、疫情……包含了太多的元素了,这也是我第一个离开家人的生日。是志愿者伙伴、业务领域主管及经理陪伴我度过了这个特别的生日。 

在这段志愿者活动中,我想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经理、主管的照顾,感谢志愿者伙伴的支持,感谢陌生人的友善……感谢相遇,这次冬奥之旅会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回忆。在这里,我见证了历史,也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我会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继续践行经纶“学而事人”教育理念,持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以青春之我铸青春之国! 

祝愿志愿者朋友们今后一切顺利,期待与大家再次相会的那一天! 


二、北京市陈经纶中学2019届毕业生铁佳妮——冬奥会志愿者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我是铁佳妮,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我的初中和高中都是在陈经纶中学度过的,毕业于2019年。这一次,我很荣幸地参与到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当中。 

我和本领域的同事工作时间通常在晚上,工作高峰期在18点到2130分之间。在这个期间,我和该点位的同事基本上无法休息,而是在北京冬天的黑夜下用热情和微笑迎接着每一位外宾。在工作高峰期,可能连坐下休息一小会儿的时间都没有。有时,还会有一些走错入口的外宾需要指路。为保证外宾在道路上的安全,在前往正确入口时,我需要陪同外宾一起从颁奖广场的最北侧一直走到最南侧。来来往往,反反复复,工作很辛苦,但我依旧觉得干劲十足。 

由于业务经理在闭环外,而我们领域大部分志愿者在闭环内,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和闭环外的同事们没办法近距离接触。因此,在完成岗位工作之余,我还需要同时关注北侧停车场管理、各个出入口上下车引导的工作情况,如有突发事件发生,我就需要在保证入口的正常运转下,前往其他点位进行工作协调。有时,我也需要去其他业务领域商讨工作内容相似或重合的部分,让我所在的业务领域和其他业务领域有交集的部分运作通畅、有序,使得服务对象有良好的奥运体验。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在此次冬奥会中展示得淋漓尽致。对于我来说,志愿服务并不是“小绿本”上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次又一次锻炼自己、提高能力、学习知识的机会。我相信所有的学弟学妹都有着热情的服务之心,都能在服务中收获快乐! 

加油,我们一起向未来! 


三、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毕业生柳艾彤——冬奥五棵松冰球馆志愿者 

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儿,见证了2008北京夏奥会的惊艳、盛大,很荣幸这次可以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城市志愿者,为家乡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我们负责的是五棵松冰球馆,作为引导员主要负责观众的排队测温、检票入场和按序散场,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这次虎年的初雪夜,我们顶风冒雪上岗,手中拿着红色的指引荧光棒,带着观众们从停车场到检票口,风雪没有丝毫减少大家对赛事的热情,我和同伴们也更认真积极地做好本职工作,整整27辆大巴车的观众都被我们安全有序地送进了场馆。 

满天风雪下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是中国的首都北京,是奥林匹克理想坚定的追求者,是再次见证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女孩儿,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一名志愿者。 


四、北京市陈经纶中学2019届毕业生高畅——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 

“当我站在鸟巢中央,看到观众向我们欢呼呐喊、鼓掌点赞时,我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十四年的等待,我终于梦想成真了!”这个扎着马尾辫、眼里有光的女孩,是北京市陈经纶中学2019届毕业,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高畅,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式的标兵志愿者。 

20088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晚,7岁的高畅趴在家中的玻璃窗户前,眺望着远方空中绽放的朵朵绚丽烟花,一个美丽的愿望也悄悄在她心中种下——“我想亲身参与一场国家重大活动,在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2021年建党百年庆祝大会……高畅都因学业、家庭等原因遗憾错过。而梦想终会开花,机会留给了有准备的人。终于,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招募中,从小学习舞蹈的她凭借过硬的功底从无数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冬奥会开幕式的标兵志愿者。 

“我们的任务就是在各国运动员入场时夹道欢迎,展现中国青年最饱满的热情”,高畅说。在时长约100分钟的开幕式上,标兵志愿者就要在场上表演近一小时,是在场时间最长的表演岗位之一,“挥舞双臂,左右跳动,击掌绕圈……几乎一刻不停地舞动,让我有些吃不消。”然而,十四年才等到的演出机会,她怎能允许自己怠慢?从202110月至今,几乎每个周末,高畅都在排练,“训练到夜里十一点多,披星戴月地回到宿舍已经成了日常。”临近冬奥,排练的密度和强度更是在不断增加,“会有觉得累的时候,但从没想过放弃。” 

如今,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起初还跟不上动作、跳一会就得停下喘口气的标兵“小白”已完美蜕变,站在了表演队伍的核心位置。“身体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闭着眼、只听歌就能准确地做出下一个动作来。”她自豪地说,十四年等待最终圆梦冬奥,自己会以最饱满的热情,向世界展示中国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五、北京市陈经纶中学2018届毕业生房家琦——冬奥首都体育馆花样滑冰补冰员志愿者 

我是北京市陈经纶中学2018届高三毕业,现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18级冰雪专项的房家琦。 

这次冬奥会我的岗位是首都体育馆群花样滑冰领域的补冰员,我们又被称为冰面美容师,我们的工作就是跟冰车配合,完成冰面的清扫和快速修复,在冰上用铲子将运动员跳跃和滑行留下的冰坑和冰沟补平。补冰的任务需要我们认真、高效的去完成,因为我们与冰车同步工作,所以作为补冰员我们不仅冰上功夫要利索,手上功夫更要到位。看着花样滑冰运动员们在自己补过的冰面上尽情地滑行,我很高兴,能在这个位置上尽自己所能,实行志愿精神,有机会让我与我最热爱的冰雪事业共同成长。 


结语 

我们的经纶志愿者们,在每一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他们奉献青春初心,共同携手凝聚力量,用自己的付出,温暖照亮他人。陈经纶中学志联通过感谢信,代表经纶师生向所有毕业于陈经纶中学的冬奥志愿者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也希望陈经纶中学志愿联合会今后更好地培养经纶学子“以爱育爱”的志愿精神,更好地引导经纶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活动,让“学而事人”教育理念继续发扬光大,并用自己的学识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热情展现大国形象,用实干奏响时代强音,向世界亮出最美丽的青春名片!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3过博文同学(左1)

 

4铁佳妮同学

 

5柳艾彤同学(左)

 

6高畅同学

 

7房家琦同学(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