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第三届“京教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和展示活动一二等奖获得者风采展示之团结湖分校

来源:团结湖分校 发布时间:2022-03-22

近期,在北京市中小幼第三届“京教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和展示活动中,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13位青年教师过关斩将,最终金榜题名! 

 

 

经纶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各分校获得本届“京教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和展示活动一二等奖的青年教师风采展示,激励全体经纶教师磨练内功、增强素质、提升能力,不断学习、持续进取,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团结湖分校

 

 

二等奖:张蕾 中学数学 

  

关心学生,热心钻研教学,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丰富理论知识,积累教学经验,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完成多节展示课;参与市、区级别的教师基本功展示并获一二等奖,多次参与朝阳区课程资源开发、目标编写等工作。 

 

 

近年来,“单元教学”这个名词开始越来越多的进入老师们的视野。起初,我对单元教学的设计也并不了解,通过参加“京教杯”这次宝贵的机会,我有了不小的收获和感悟。 

单元教学,我个人理解需要教师从整体的角度出发,以提升学生数学核心素养为目标,对现有的教学内容进行重新统筹整合,形成一个相对新的、完整的单元教学结构。通过这样完整形式的单元教学,借助其系统性,帮助学生更好地、更有条理地记忆和理解所学知识,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而单元内部每个课时之间的层次和递进,则可以帮助学生逐步接受知识,发展能力素养。 

实际上,单元教学的设计和运用还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处理复杂、综合、有困难的知识,让学生通过这样的学习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更好地发展能力素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预测学生的困难,想办法帮助学生解决,我认为这是日常教学设计中永恒不变的中心。单元教学的设计,也是要精准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的需要和难点,设计合适的单元结构。 

 

 

除了在教学设计上精准关注学生的需要,我认为教学中的精准还体现在教师的表达上。课堂上的语言要做到简洁、明确,而不是通过复杂的解释或者简单的重复来让学生明白。对于课堂学生活动,在学生汇报时要给予明确要求,给学生一定的展示引导,让学生进行准确清晰的汇报。

时代在进步,教与学的方式都在不断变革,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是教学中不变的主题。如何更好地了解学生的需要,满足学生的发展,也是我在教学中持续不断探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