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发展专题校务会在民族分校召开

来源:楚洪娟 罗军 发布时间:2022-04-11

47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发展”专题校务会在民族分校召开。会议由集团党办主任李荻主持,常营乡副乡长魏凤雪、陈经纶中学党总支书记张德庆、校长刘雪梅、党总支副书记冯梅,副校长穆洁、王苹,集团责任督学、行政各处室主任,各校区校长、书记等40余人参会。 

会前,与会领导和来宾参观了体现民族分校办学文化的校园景观和特色展厅。在校园广场,大家与学生互动体验了苗族迎宾舞;在民族团结宫,参观了民族团结教育系列画作;在珍禽标本展厅,观赏了栩栩如生、丰富多姿的珍禽标本;在钟楼,敲响了学校特有的“四JING”钟;在艺术长廊,观看了“民族节”系列教育活动之“炫彩中华 苗美族秀”主题艺术文化展,伴随学生讲解员的介绍,一览苗族五彩的民族服饰、多样的民族美食和璀璨的民族艺术,近距离感受学校师生对苗族蜡染、扎染技艺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会上,民族分校办学文化汇报展示环节,大家集中观看了《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各校区办学文化巡礼》视频。民族分校党支部书记张波致辞,向与会领导和来宾表示热忱欢迎,并介绍了学校以“四JING”教育情怀为坚守,以民族团结教育为内涵,以“金石榴”教育文化为愿景,全面推进学校高品质发展的展望。 

刘雪梅校长进行动员讲话,从学习、展示、思考、行动四个角度,发出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发展的奋斗动员,明确学校文化是一种环境、一种氛围、一种理念、更是一种精神,希望各校区深入挖掘学校文化、分享好的经验、好的举措和好的方法,诠释在百年经纶全人教育理念下的办学目标、思想、精神和价值观。 

民族分校美术教师刘亚冬和小学部德育主任张莹分别以《让小小榴籽绽放绚丽榴花》《让绚丽榴花开遍民族校园》为题发言,展示民族文化的多彩和魅力,民族分校校长郭锋以《文化为学校发展铸魂》为题阐述学校“金石榴”教育文化,介绍学校通过创设“让文化可视可感”的浓郁氛围,通过校本课程、教育活动和教育评价彰显“让文化可行可践”的办学特质,通过赓续和开拓传统、呼唤和拥抱未来“让文化可存可续”的文化建设实践。 

办学文化建设研讨中,嘉铭分校校长李升华以《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为题介绍了儒雅嘉铭紫藤文化的丰富内涵,帝景劲松分校校长徐琳以《绿意润德,松品立志》为题分享了学校精致教育文化建设的实践和经验。冯梅副书记题为《让管理文化之花在经纶校园处处绽放》的发言,以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为管理文化案例,展示了经纶管理文化的品质和内涵。

最后,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德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各校区文化建设举措和成果,特别对民族分校确立“金石榴”文化品牌标识、设置四JING钟、推进多元评价体系等举措进行深度分析,给予高度评价。张书记指出,学校文化要与时俱进,做到传承与创新相结合,要深入教育教学,引领师生发展与成长,并对后续各校区传承经纶百年文化和创新发展校区文化特色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各校区以实际行动加快推动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发展。

 

 

 

学生迎宾舞

 

参观学校艺术长廊

 

学生讲解员进行讲解

 

浏览各班墙壁文化

 

民族分校党支部书记张波致辞

 

刘雪梅校长动员讲话

 

民族分校美术教师刘亚冬进行专题发言

 

民族分校小学部德育主任张莹进行专题发言

 

民族分校校长郭锋阐述学校“金石榴”教育文化

 

嘉铭分校校长李升华阐述学校紫藤文化内涵

 

帝景劲松分校校长徐琳介绍学校精致文化建设实践

 

集团党总支副书记冯梅分享经纶校园管理文化

 

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德庆讲话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