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各校区积极开展教师交流轮岗

来源:罗军 张静 发布时间:2022-04-13

今年新学期初,朝阳区教师交流轮岗全面启动,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组织各校区在领会区域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精神的基础上,发挥优质校优秀教师资源优势,通过不同交流轮岗类型、全职或兼职轮岗的形式积极行动起来,致力于区域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其中,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与黄冈中学北京朝阳学校初中部一对一“组团结对”,集中选派优秀教师团队有针对性地促进黄冈中学北京朝阳学校初中部在教育教学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学科教学质量等方面转型升级。 

在一次“组团结对”交流轮岗线上教师基本功活动中,帝景劲松分校以教研组为单位,以“说课”和“解题讲题”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展示和交流,老师们在积极参与中受益匪浅。 

此次交流活动,涉及语文、英语、物理、历史、地理、生物、道法、体育等8个学科,共有黄冈中学北京朝阳学校72位干部教师、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13位教师参加。活动分组进行,由黄冈中学北京朝阳学校各学科组牵头人主持,由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交流轮岗骨干教师担任评委,学科教师人人展示,各组评委对说课说题的教师一一进行点评、指导,并结合自己的实践和老师们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 

语文学科白玉梅、张蒙蒙两位老师在全员展示活动后又对贺翠翠老师进行了跟踪指导。英语学科侯海英和张静老师逐一为每位老师作了细致的讲评,之后对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作了系统完整的指导。道法学科孟婷老师提出了讲题的四个方面:宏观——试题立意、试题特点,微观——考查角度、设问指向,结果——预测问题、措施建议,资源——试题改编、巩固练习。历史学科宋玉梅老师结合每位展示教师说课的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地评述了优、缺点,从实践和理论角度给了很多中肯的评价和建议。地理学科朱丽珍老师从说课的规范角度切入,指导了教学目标的设定和教学环节的实施方略。生物学科谷会颖、衣欣两位老师提醒老师们在“双减”背景下要更加关注单元整体教学,充分认识课与课之间的联系;聚焦目标达成,努力创新教学手段,重视在真实情境下开展学习活动。物理学科王伟、赵东升老师,体育学科刘娓楠、杜辉老师都围绕说课、讲题精准地进行了指导。 

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交流轮岗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的熊素文老师主要工作内容是初三语文学科辅导,最为关心的是“如何满足学生中考语文写作提优的需求”。据了解,在为期一年的交流轮岗中,作为市级骨干教师的将发挥自身的读写优势,在课后服务时间为该校初三学生提供阅读与写作教学辅导。对于新岗位,熊老师表示很适应,通过交流轮岗满足学生学科培优、学科夯实、学科拓展需求的同时,提升自我专业素养。

陈经纶中学团结湖分校张琦老师在交流轮岗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和主管领导以及同头生物教师进行了工作交接。面对全新的学生和教学平台,张老师采用自主式学习的理念进行教学。在生物课堂中,张老师不仅指导学生掌握生物学科的相关知识,还培养学生独立运用知识探索问题的能力,使他们能够真正对生物学科产生兴趣,对生物知识进行一定的实际运用,提高他们的生物学科素养,最终提高生物学科教学质量。经过几堂课的磨合,张老师发现学生们很喜欢这种教学模式,他们开始动脑思考,而不是一味接受,也更爱表达自己的思考过程,乐于和同伴切磋和讨论。张老师对此表示非常开心,也对新岗位的教学工作充满自信。总之,在接下来的轮岗中,张老师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不断反思不断成长。

 

 

线上活动

 

线上活动

 

熊素文老师在备课

 

张琦老师在八十中学枣营分校课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