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湖分校部分师生观摩北京市政协城市讲堂

来源:张兰 发布时间:2022-06-22

615日下午,陈经纶中学团结湖分校初一初二年级部分师生线上观摩了北京市政协“城市讲堂·韧性城市”报告。这次报告主讲人赵丹老师就“面向超大城市治理的北京韧性城市规划探讨与实践”进行了精彩讲座。 

讲座中,赵丹老师谈到:保护我们所处的人居环境及生态多样性已经刻不容缓,为了更好地应对各种风险和灾难,塑造更为繁荣、包容和绿色的城市,北京未雨绸缪,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以突发事件为牵引,立足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领域,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谋划提升北京市城市整体韧性。 

观摩师生听讲前阅读详实的相关文献,提前做好知识储备;讲座中师生认真聆听做好记录;讲座后大家积极讨论总结培训所得。通过学习,同学们了解了韧性城市的概念,以及北京市在建设韧性城市过程中遇到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非常受启发,大家还会针对这个话题继续观察生活,利用暑假进行调研延伸,尝试通过统计、分析、提炼和总结,聚焦身边事物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尽管只是一场讲座,但同学们在真实的场景下学习,再现课堂所学知识技能,并用所学知识与新认识建立联系,很好地对课堂学习进行补充、提升和延伸,激发了同学们深入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效提升了学生核心素养。

本次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我们居住的城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强化了学生主体地位,增强了学生参与社会事务的意识,落实了学校育人目标,也让学生了解了政治协商的工作流程,提升了社会责任感。

 

 

“城市讲堂·韧性城市”报告会

 

师生线上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