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高中校区第十八届“校园小天地,人生大舞台”话剧节闭幕

来源:郭屹恒 李良益 发布时间:2022-06-22

617日,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第十八届“校园小天地,人生大舞台”云端话剧节顺利举行,高一年级十个班历时一个月准备的精彩节目以视频方式逐一播放。两个小时的话剧视频展播,精彩纷呈,笑声不断,近400名师生在线上享受了这场视听盛宴。 

今年的语文传统学科活动“校园小天地,人生大舞台”话剧节启动伊始,因疫情反复,全体学生转入居家线上学习。高一语文备课组积极应对,确定线下舞台演出和线上视频展播两套方案,指导学生线上商讨剧本、练习台词、排练宣传,积极作两手准备。疫情背景下开展大型学科活动,云端话剧节做出了成功的尝试,拓展了语文线上学习方式,丰富了学生居家学习生活,锻炼了学生云端合作能力,营造了人在各家、心在学校的情感氛围,践行了文化育人、活动育人教学理念,彰显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举办话剧节旨在培养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疫情改变了同学们的学习空间,但没有消磨同学们积极学习的态度,没有降低同学们对深度学习的追求。同学们通过网络寻找合适剧本,改编创造,再在线上征集组员,最终排练、演出并剪辑视频。一个个声情并茂、制作精良的节目视频背后,有同学们对话剧人物形象的主动理解揣摩、对话剧主题的深入学习思辨、对语言的精准体味表现、对音乐美术元素的整合再现、对电脑剪辑技术的掌握运用,更有师生之间教与学的思想碰撞、导演与演员之间的协调合作、演职人员和班级其他同学的团结互助。本次云端话剧节活动的圆满成功,展现了同学们的青春激情,同学们的表演随着六月夏风,跨越冰冷的屏幕,激活大家对学习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 

本次话剧节活动不仅仅是一次语文学科活动,还是课堂学习的延伸,更是在探索学习新路径、整合课内课外的学习资源、打通课上课下的学习活动,是培养学生思维力、理解力、表现力和思辨力的新时代语文学习正道。各班独出心裁的节目,同学们精神饱满的表演,展现了独属于新时代青年的思维创新,反映着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同学们的语文学习没有停留在课堂上读名著、学课文、写作文,而是发现并运用语文学科的工具性,进行创新性的语文学习。

在这次话剧节活动中,在语文组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跳出传统的“听、读、说、写”语文学习方式,去探索完成高阶综合的学习任务,基于老师们创设话剧表演“思辨论演”的活动舞台,同学们迈向更高端的语文学习——在思中学,在辩中学,在论中学,在演中学,在积极的语言实践活动中学,在实践中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话剧节展播

 

部分班级海报

 

部分班级演出视频

 

线上排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