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高中校区在第五届“燕园杯”中学生历史写作活动中荣获佳绩

来源:魏祺 张宇帆 发布时间:2022-06-21

为了响应复兴传统文化战略,增强经纶青少年的历史文化素养,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历史教研组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五届“燕园杯”中学生历史写作活动。本届活动由中国社会史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 

在历史教研组带领下,本部高中校区19名学生分别获得全国及省级奖项,其中高二年级宋铮琳、高一年级贯通部王艺琳获得全国二等奖;高二年级汤子航、高一年级张歆睿获得全国三等奖;高三年级周瑞泽、高二年级张天、高一年级陈曦等15名同学获得省级奖项。 

在同学们提交的作品中,有专题书写自我家族发展史、社会变迁史、百年经纶校史等多个角度的史学作品,深刻体现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以自我探究的形式提升了学科素养,涵养了家国情怀。 

鉴于本部高中校区历史教研组积极推动和组织,学校也连续两届荣获中国社会史学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魏祺老师连续两届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本部高中校区历史学科的创新性人才培养工作,重视涵养经纶学子的历史写作素养,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历史写作,仔细品味家庭的陈年往事、家乡的风土人情,学会关注历史,探究历史真相,以旁观者的视角、局内人的体验来感悟和还原身边的历史,追溯自己的血缘、学缘和乡土发展谱系,明晰自己在历史长河中的角色与使命,主动承担起家庭、学校、社区乃至国家赋予的社会责任,展现百年经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第五届“燕园杯”中学生历史写作活动获奖证书

 

学生周瑞泽采访退伍军人家人,进行史料搜集

 

连续两届获“燕园杯”中学生历史写作活动优秀组织奖

 

贺小兵校长指导学生写作

 

张晔副校长指导学生写作

 

魏祺老师指导学生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