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之嘉铭分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6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指导者,是学生成长的教育者,是联系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与家长、社区的桥梁。在学校全面发展过程中,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班主任队伍甘于奉献,立德树人,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的优秀班主任。 

经纶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集团各校区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激励全体经纶人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育能力,凝心聚力谋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魏素雯 

紫藤花树下的教育理想 

无论担任班主任、年级组长,还是从事语文学科教学工作,我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把每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用心呵护,多次被评为集团师德标兵、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好老师、朝阳区“阳光杯”班主任。 

在嘉铭分校工作了十几年,印象最深的是在欧陆校区担任六年级组长的那一年。那届六年级10个班近360人,分别来自秀园、安园和嘉铭三个校区,老师和学生都需要尽快熟悉。我就像充满热情的“融合剂”,让老师们彼此逐渐熟悉起来,无论哪个班哪个学生出现状况,六年级的老师们都会第一时间去处理和解决问题,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教育氛围。 

“人生远足”是我校的特色课程之一,在第一学期的金秋时节,我带队组织学生去张家口感受冬奥气息,进行实践活动。这是小学阶段学生第一次外出远足,很多孩子更是第一次离家住宿,家长和学生既期待又忐忑。在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同学们游历了鸡鸣驿,走访了黄帝城,亲临了滑雪场,参观了冰雪博物馆……每个班都“出炉”了班级诗集和文集,学生收获良多。所有学生顺利返回,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此行得到家长极大认可,为学生发展增加了亮丽的色彩。 

最难忘的是六年级下学期,新冠疫情不期而至,六年级又即将面临毕业,同学们特别希望能够见到老师和同学,格外珍惜最后的小学时光。为安抚学生情绪,我和班主任们每天都与学生连线,在微信群分享一天的学习和生活收获,在钉钉群传递各种信息,使学生的居家生活丰富而充实。我还精心设计了“致敬生命摆渡人”“清明祭英雄”“我是家务小能手”“厨王争霸”“赏花赏诗赏春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师生一起共同防疫,共克时艰,使居家学习也有别样的精彩。 

特别是钉钉群召开的“云”毕业典礼,我特意让班主任上传每个班的“特殊”毕业照,全体学生一个不少地出现在镜头中,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共鸣。在毕业典礼的最后环节,所有六年级教师出现在镜头前给孩子们送上最真挚最温暖的嘱咐,这种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和传递,给学生留下了温暖的记忆。

 

 

魏素雯老师

 


杨艳 

爱是最好的教育 

从教担任班主任以来,我勤于自省、善于反思,努力做到用真情无私地爱学生,用智慧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健康快乐成长。我把教育过程视为与孩子们一起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精神世界不断充实与强大,感受到了别样的幸福。 

光阴荏苒,转瞬间在教育工作上我已度过了二十个春秋。实践使我深深懂得,教育是爱的事业。班主任工作中,我把美丽无私的爱倾注在每个学生身上,真心诚意地爱着他们。在生活上对他们体贴入微,以良好的师德影响他们,以积极的情感感染他们,以健康的心态引导他们,让他们在爱中健康成长。我深爱我的事业,愿全身心地投入;我深爱我的学生,愿无偿地付出。 

在班级管理方面,我坚持用集体的爱给学生减压,师生齐心协商出班规,用“人人负责”的班级管理机制促孩子们健康成长;与学生一起进行班级文化布置,把班级文化这种特殊的教育力量渗透于班级活动之中;精心设计“争星超市”评价活动,促学生、班级全面发展。 

在班级活动方面,每周我都会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陪伴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此外,我还带领同学们积极组建合作小组:根据自愿原则组合(临近座位),每组四人,含一名组长(负责在校检查任务,如课间、改错、课上学习讨论后的代表发言等)、一名副组长(配合组长完成工作并做记录评比,课上补充、概括本组成员学习讨论后的发言等)、两名成员,通过合作小组互助学习,促进学生共同提升

调动学生积极性,不仅取决于教师的责任心和教育能力,也取决于教师的真诚,取决于教师对学生的热爱。我会做一朵爱的云彩,化作无声的细雨,去滋润那干渴的土地和稚嫩的花草。

 

 

杨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