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分校实施“一二三六”工作模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来源:楚洪娟 发布时间:2022-05-08

疫情反复,形势严峻。陈经纶中学民族分校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实施疫情防控“一二三六”工作模式,把握一个核心目标——确保防控工作“零差错”;坚守两大阵地——坚决将传播源“御敌于校门之外”,坚决阻止疫情在校园内传播;做好三大动员——全面落实“物防”“人防”“制度防”;把住六大关口——严控校门检测关、个人防护关、活动组织关、消杀程序关、信息处理关和应急处置关,统筹推进学校师德教育、教学“双减”和防控防疫各项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过程中,党员干部教师冲锋在前、带头引领,以高度责任意识和高标准工作要求践行党员责任与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高高飘扬。  

     

党员干部:王春玉 

沉着冷静,积极应对。面对学校两名初三任课教师同时被社区通知需要居家健康观察一周的突发紧急情况,教学主任王春玉积极思考应对策略,制订详细工作方案和流程,要求“教师居家不停工”,借助远程技术平台支持,利用直录播系统进行远程授课。在她的沟通协调下,当天技术人员入校进行直录播软件及设备安装调试,两位教师接受直播系统使用培训。初三年级教学秩序得到保障。 

统一思想,共克难关。面对教师因居家健康观察引起授课方式改变的现状,王主任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线上初三年级学生会,对后续一周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要求、放学时间等调整事项进行详细说明,并对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统筹规划学习过程,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向着中考目标稳步迈进。 

过程监控,管理保障。为保障远程直播课的效果,王主任进行全过程精细管理。对过程中防疫消杀、开窗通风、环境卫生、课堂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和监控,加强巡视听课及走访学生,随时关注学生的课堂反馈,及时与上课教师沟通交流,保证远程直播顺利进行。 

  

党员教师:曹韦韦 

曹韦韦老师担任初二年级组长、初二(1)班班主任及两个班英语教学工作。面临学校初二年级组另外一名英语教师被临时抽调到初三代课的现状,曹老师承担起年级组四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由于班级管理和年级管理事务较多,她经常把年级学生的作业带回家认真批改和反馈,没有因为任务增加降低自己的教学工作标准。她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和认可。 

作为年级组长,曹老师坚持年级组一体打造,统一标准和要求,有效统筹协调年级班主任工作,确保年级各班均衡稳定发展,为各学科教师的教学保驾护航,提供支持。年级四位班主任通力合作、相互扶持、及时补位,虽然初二(4)班班主任被借调到了初三年级,但是在班主任和年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初二(4)班的各项班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包括学校迎接“金石榴”教育文化研讨交流班级展板设计、标兵评选、疫情防控信息上报等。 

在曹老师的带领下,初二年级组学科教师之间也形成了和谐合作的工作氛围。备课组除了对集团教学资源进行二次备课和资源整合外,日常教学中也会及时沟通课堂上重点难点的处理方法,给还没有上课的老师再次提出一些教学建议。例如年级组区级骨干教师温柏青对青年教师张宇佳手把手进行指导,从备课、上课到作业习题设计,细致入微,使张宇佳老师快速成长。

 

民族分校将继续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引领党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通过下沉社区等方式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王春玉主任主持召开教学工作推进会

 

曹韦韦老师为学生辅导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