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之帝景劲松分校(2)

来源:帝景劲松分校 发布时间:2022-05-11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指导者,是学生成长的教育者,是联系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与家长、社区的桥梁。在学校全面发展过程中,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班主任队伍甘于奉献,立德树人,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的优秀班主任。 

经纶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集团各校区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激励全体经纶人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育能力,凝心聚力谋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汪娜 

让爱伴随孩子成长 

英语专业八级,中学一级教师,从教19年来,任班主任工作14年,并于20122015年、2021年至今担任年级组长工作,曾被评为朝阳区“阳光杯”优秀班主任、朝阳区师德先进个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北京市先进个人等。 

俗话说,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谁,只有爱才能教育孩子。这句话伴随我与学生们相处了一年又一年,也成为了我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座右铭。虽然班主任做的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全面发展,是每一位班主任的最大愿望。在不断的摸索和经验积累的过程中,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带班风格。 

关注学生习惯培养——是根本。爱孩子,就要为孩子的一生着想;爱孩子,就要为孩子的一生奠基。我深信,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性格日久成命运。因此,引导学生把握自己的命运,就必须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就必须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抓起,这是培养习惯的着力点,也是培养学生的落脚点。 

注重班干部培养——有动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群好的班干部可以带动和感召全班同学,使班风纯正。因此,我总是把选拔和培养班干部作为班集体建设的一件大事,建立层次分明的立体管理体系,同时给予班委会定期的指导监督,提高班干部的工作能力,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心。 

注重班级文化建设——有氛围。环境是一种教育力量,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教育。创造和谐的班级氛围,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能促进学生勤奋学习,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教育需要爱心,孩子渴望关爱,我以宽广的胸怀去接纳每一位学生,以一颗慈母般的爱心,滋润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在班主任工作中,有苦有泪,有笑有甜,做了这份工作,我才知道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我从中体会到了教育的快乐,与学生相处的快乐。在快乐中我找到了自我,也从中收获了很多。 


游英乔 

信任是教育的起点 

在班主任岗位上,我始终敏思勤学,积累了一些班级管理经验,教育教学效果显著,曾获集团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特等奖、朝阳区“扬帆杯”教师技能展示一等奖,撰写的多篇论文、教育教学案例获得国家、市区级奖励,所带班级被评为朝阳区先进班集体,连续三年获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 

在班级管理中,我坚持言行雅正、关心关爱学生,在求真、至善中不断完善自己,以自己为班级正能量的来源,用善良、包容、正能量激励和感染每一个学生,所带班级班风纯正,学生积极阳光,正气十足,认真进取,团结友善,成绩优异,始终以认真努力的态度全力以赴。 

推动班级文化建设,“学文行雅”晕染底色。班级文化氛围是班级的“魂”,作为语文教师,我发挥自身优势,将社会主义价值观与语文学科所蕴藏的文化素养相结合,并融入带班育人理念,确定学文行雅、品学兼优的成长目标,制订三年发展规划,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借古今中外的优秀典籍为学生增添“书卷气”,通过参与各项文化活动学文、传礼、正心,让每一个同学都努力成长为有文化、有涵养的读书人。 

建设班级评价制度,推动学生自主发展。作为班主任,我积极学习探索,基于班级实际情况构建起自管自育的管理机制,设置自主自评的评价体系促进学生自律自立、自主发展。在这个制订规则、明确规则、执行规则的过程中,学生自主参与,增强了纪律观念,班级稳定健康发展。 

拓宽多维教育空间,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教育仅仅局限于课堂上是不够的,我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条件,抓住教育契机,努力拓展教育空间,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在校内,我鼓励班级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男篮、女、足球、跳长绳等活动中均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在学校科技节比赛活动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成为年级的佼佼者。在校外,家长的配合是班级健康发展的有效保障,我们班的老师和家长形成了合力,家委会整合班级家长资源,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如走进传统文化系列、青春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与实践等,拓宽了孩子们的知识面和视野。

教育发生的起点在于师生间的完全信任,信任来自老师对学生真诚温暖的关爱。“好老师正如同悬崖边的树,能挡住那些失足坠落的学生。”崖边树就像护栏一样,需要坚硬的树干,更需要一颗给予别人保护的爱心,这份爱心会成为一种能够产生持续影响的教育力量。今后,我将秉持教育初心,不断思考、实践、前行。

 

 

汪娜老师

 

游英乔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