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之保利分校

来源:保利分校 发布时间:2022-05-17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指导者,是学生成长的教育者,是联系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与家长、社区的桥梁。在学校全面发展过程中,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班主任队伍甘于奉献,立德树人,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的优秀班主任。 

经纶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集团各校区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激励全体经纶人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育能力,凝心聚力谋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张岚 

为学生未来的发展铺路 

从教20年,多次获得“阳光杯”班主任称号,坚信教育不是立竿见影,而是润物无声。在“学识与人品齐进、激情与理智同行、科学与人文并举、规范与个性共存”治班理念指导下,我始终以阳光心理学为支撑,努力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和生长点;以建设学习型班集体为核心,培养学生形成自主合作的学习模式;以营造书香班级为抓手,建设和谐向上的班集体;以生涯规划为主线设计教育活动,引领学生有目标、有规划地发展自己。 

作为首届保利高中班班主任,我一直带着使命感、以学习者的姿态投入班主任工作,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真诚有爱、冷静智慧、有文化内涵的班主任;希望能用自己的善良、宽容、正直、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激发和感染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在有爱有尊重的氛围里自信阳光地成长。 

围绕学习型班集体建设,我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用欣赏的眼光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以鼓励的方式缓解学生的压力,关注和接纳学生;给不同的学生送去恰当的关爱——关心体弱生,鼓励普通生,信任过失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在集体中展示优点、发展潜能;不断用学生的闪光点营造班级的正能量,创设班级学生的归属感。 

构建促进学生自主管理和学习的小组模式,以学生的学习水平、性别、性格、发展潜力等综合因素为依据分组,建立小组成长档案。在常规管理方面推行小组量化管理,在纪律、卫生、学习情况各方面开展小组竞争。在学习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小组合作学习,定期奖励获胜和进步小组。以小组合作形式助推“班级生态”建设,促进班级成员在一种良性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中共同成长。 

坚持活动育人,以高中学生生涯规划为主线设计各类活动——我是谁、我和我的高中三年、我心仪的大学、我向往的职业,在活动中促进学生成长,引导学生在不同阶段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建设自我,引领学生有目标、有规划地发展自己。 

作为语文教师,我还坚持营造班级读书环境,通过好书推荐、美文欣赏、精彩小视频、漂流书等活动营造班级读书氛围,促进学生内心的成长。 

我将努力做一个精神明亮的班主任,用真心与智慧感染学生;努力做一个内心强大的班主任,给学生温暖与力量;努力为学生当下的幸福服务,为学生未来的发展铺路! 


张文静 

用心陪伴学生成长 

中学高级教师,朝阳区骨干教师,担任区道德与法治兼职教研员,多次参与中考阅卷并担任中考主观题阅卷组组长,曾获集团最具贡献力教师、十佳教学能手和经纶榜样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陈经纶中学师德标兵,所带班级曾被评为朝阳区先进班集体。  

经纶乃福地,保利是沃土,我来到保利分校将满十年,由一名热情却青涩的青年教师成长为一名成熟且颇具魅力的班主任。 

一路走来,我深知要想当一名好班主任一定是基本功过硬,课堂精彩纷呈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上知天宫北斗,下探蛟龙、奋斗者号,侃得了多变的国际局势,安抚得了青春冲动带来的小心事,我的课堂鲜活而生动,时而风趣幽默妙语连珠,时而循循善诱如沐春风。要想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就要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把别人眼中的“大道理”讲得贴近人心,把所谓的“心灵鸡汤”讲得润口润心,让思政课不仅“有意义”更“有意思”。

在班级管理中,我用心点燃心,做学生的朋友,做家长的贴心人,做家校沟通的使者;抓住每一个教育契机,着眼于初中三年学生的整体发展进行系统性打造,让班集体循序渐进地成长为自主高效、团结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班级成长共同体,让学生能够在集体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成长的尊严和心灵充实的愉悦;用匠心、爱心、责任心陪伴学生,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灯人。

 

 

 

张岚老师

 

张文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