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实分校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有妙招

来源:林娜 郑美华 发布时间:2022-05-21

疫情的阴影依旧在弥漫,学生居家学习、班级隔空管理已成为班主任的常态化工作。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班主任团队根据学生线上学习现状,不断完善线上班级管理机制,通过约束规则,让学生学有所循,行有所依。七年级(1)班在班主任林娜老师带领下,组建了五支学习小组,分别围绕课堂纪律、作业上交、锻炼打卡、作息打卡进行统计与管理。 

小组建设·凝聚力量 

组建线上小组的宗旨是,让每个成员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线上学习的过程,通过自主、合作、沟通、竞争等一系列活动,促使组员在相互依赖和相互激励中获得发展。因此,创设小组文化、建立小组规则、明确各成员承担的责任,是小组建设的核心。 

小组运行·各司其责 

线上学习期间,小组每位成员各司其职,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组长负责日常重要消息传达和落实监督,在课堂上查看组员状态并记录反馈;组员则以各自特长学科为参考,担任各学科组长,负责该学科的笔记查阅和知识抽查。如此分工负责,调动了每位组员参与小组学习的积极性。 

小组合作学习的主阵地在课堂。为确保线上小组合作的效率,组长在组织交流时会提醒小组成员打开摄像头,明确合作任务。在问题探讨时,尽可能地让3号、4号组员讲解,2号组员补充,组长则负责统筹和总结。在此过程中,组长也会随时提问组员,以保证每位组员的听课效率。 

小组评价·精准靶向

在小组运行过程中,一系列的小组评价成为七(1)班学生三省吾身的有力抓手。班主任林老师和各学科教师每天详细记录各小组的出勤、听课效率、作业等,对每个小组给出评价;每天晚上,七(1)班的小组长都会对当天自己的各项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并在小组群内交流;小组长也会组织组员相互评价,正视不足,明确方向。多维评价使得同学们能及时寻找到自己和小组在学习中的差距,及时调整状态,助力班级形成积极向上的学风。

 

 

 

小组长轮流负责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