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之民族分校

来源:民族分校 发布时间:2022-05-25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指导者,是学生成长的教育者,是联系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与家长、社区的桥梁。在学校全面发展过程中,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班主任队伍甘于奉献,立德树人,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的优秀班主任。 

经纶校园网将陆续刊发集团各校区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激励全体经纶人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育能力,凝心聚力谋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曹韦韦 

多元评价体系,助力学生发现最美的自己 

从教15年,担任班主任9年,现任年级组长兼班主任,秉持“爱护每一个学生”工作理念,遇到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方法,用爱心和智慧去化解工作中的问题。曾获“学生眼中好老师”“师德标兵”等称号,所带班级曾被评为朝阳区先进班集体,班会案例多次获得区级奖项。 

在班主任工作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教育理论是多元智能理论。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潜在的天才儿童,只是经常表现为不同方式。它将人的智能分为八种,而教育则可能成为开发和释放人的创造潜能的发动机。这就需要班主任寻找和开发每个孩子的优点和特长,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作用,成为班级的主人翁。 

在班级管理中,我力求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根据学生不同的爱好和特长,鼓励学生参与不同的班级管理工作,例如在班级中有同学被推举为“班级小助教”,发挥学科特长,有同学被推选为“电教管理员”,发挥电脑特长,有同学细心耐心无私奉献,是同学们眼中的“服务标兵”等。此外,为了更好发挥不同学生的特长和优势,班级还形成了互帮互助的学习小组,组名各具特色,有“致卿组”“品学兼优快乐学习组”“越战悦勇组”等。个性化的小组成员之间发挥个人特长,取长补短,既能够在学习上互相帮助,也能够在生活中遇到问题的时候互相开导,为班级凝聚正能量,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温暖的班级氛围。 

“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新学期,学校推进实施了学生“七彩榴花”多元评价体系,这正是多元智能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的不断开发与探索。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我将继续学习运用多元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发现最美的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 


齐冀 

关爱每一位学生成长 

一级教师,朝阳区骨干教师,现任英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对待工作有热情、有能力、有担当;曾获集团“青年教师抗疫先锋”“学生眼中好老师”“师德标兵”等称号,被学校推选为“朝阳榜样”,所带班级被评选为校级先进班集体。 

作为班主任,我珍惜和每一位孩子的相遇,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又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还关心他们如何学会做人。爱心是详细的,具有深厚的感情颜色。例如遇到气温变化的时候,我都会提示同学们增减衣物;遇到孩子情绪低落时,我都像妈妈一样去开导他、安慰他、鼓励他。记得有一年夏天学生被蚊子叮了很多包时,我立即去药店给学生买回了治疗蚊虫叮咬的药并帮忙擦拭。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我事事在意。我认为:这些看起来很平常,但这些正是班主任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正是班主任爱心的具体体现。 

我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定位岗位角色,提高学生责任意识,与学生一起美化班级环境,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以点滴教育促成长,构建了班级“家”文化,激发了学生爱班如家的情感。我时刻践行着:以榜样引领为导向,促进学生的责任意识;以集体活动为载体,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用一次次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学生自信成长。

当班主任之初,我就下定决心,要用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家长的放心。我相信,在自己不断努力下,我的班主任工作也会越做越精彩!

 

 

曹韦韦老师

 

齐冀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