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之新教育实验分校

来源:新教育实验分校 发布时间:2022-05-26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指导者,是学生成长的教育者,是联系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与家长、社区的桥梁。在学校全面发展过程中,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班主任队伍甘于奉献,立德树人,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的优秀班主任。 

经纶校园网将陆续刊发集团各校区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激励全体经纶人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育能力,凝心聚力谋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李洁琼 

理解与引导带来的改变 

自担任班主任以来,一直努力探索班级管理方法,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虚心向有丰富经验的老班主任请教,逐渐探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班级管理策略;坚持在班级内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促进班集体建设,班级氛围活跃,学生积极性高。 

我带的班级里有位小森同学,一直因为骂人而被扣分,每一次谈话都表示出深深的懊悔,但是积习难改。根据我们的班规,骂人现象一旦出现,只要有两个证人签字,就要在小组星光榜中给小组扣分。经同组同学的交流、沟通与开导,小森同学逐渐理解了语言文明的重要性,现在因小森同学骂人扣分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小森同学刚开始写字总喜欢涂黑疙瘩,特别影响美观,家长也很头疼。这个孩子在家比较叛逆,但是在学校还算听老师的话。经过和家长商量,决定对孩子“下狠手”——只要出现黑疙瘩,不仅需要重新写,还得给小组扣分。 

随后我发现小森同学经常把作业本里写字的页面撕下来,他告诉我习惯涂黑疙瘩了,现在突然不让用涂改带,他很难改。他也知道老师是为了他好,更不想让小组扣分,所以就自己撕了重新写。于是我和小组同学又开始了这方面的引导和监督。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学期过去,他再也没出现过涂黑疙瘩的情况。 


李媛 

爱心献给学生,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 

秉持“在活动中促进学生成长”理念,指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带领班级每月开展“小小舞台秀”,通过表演及展示,激发学生潜能和兴趣,让学生变得更自信、更团结;先后荣获集团师德标兵、朝阳区优秀班主任、朝阳区优秀教师等称号,所带班级团结友爱、拼搏上进,班风正、学风浓。 

从教以来,我一直从事低年级教育教学工作,善于结合学生年龄特点,采用故事会、放大镜、班会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促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我依托学校“小小当家人”活动平台,在班级中设立“自主管理岗”,让全体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二年级下学期,班级实行“阶梯评价”模式,即培养锻炼小干部、努力发展潜力生、关注期待培优生,这样既锻炼了学生工作能力,又增强了责任心,让每个孩子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体验成功,收获自信,提升综合素养。从班级规章制度由全班学生合力讨论确定,到班级常规的坚持贯彻,始终努力把班级小小责任岗建设工作做细致,让学生做班级的小主人,激发学生对班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 

自接班以来,班级成立了“幸福合伙人家委会,并根据居住的就近原则划分了小组委员会。“常沟通,多讨论,尽服务”是班级家委会的理念。家委会协助学校及班级开展各项活动,如组织录制“一起向未来”等视频活动,定期宣传及反馈学校和班级工作,及时让全体家长了解学校和班级的发展动向,了解每一位孩子的在校成长状况等。

我爱班里的每一个学生,每天面对一张张活泼的面孔,一声声热情的问候,一双双清澈的眼睛,都感到由衷的快乐。爱心献给学生,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这永远是我教育之路的座右铭。我将在自己热爱的育人之路上,继续默默前行,收获一路花香。

 

 

 

李洁琼

 

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