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湖分校首届“爱科学,爱自然”线上科技节顺利开展

来源:张兰 发布时间:2022-06-16

为了培养同学们“爱科学,爱自然”的科学精神,给同学们提供学习最新科技信息的机会,为居家学习赋能,团结湖分校初中部结合线上学习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开展了为期四周的“爱科学爱自然”科技筑梦共创未来的线上科技节活动。 

线上科技节第一趴——保护生物多样性 

522日,学校初中部受北京科学中心邀请,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线上活动,初一初二学生参与其中,同时线上科技节拉开序幕。同学们认真聆听活动讲座,积极思考,热情参与与专家的对话。初二(6)班王斯博同学在诗词中的鸟类飞花令环节对答如流,初一(5)班范梓铭、朱恒锐也分别参与互动活动,给讲座专家留下深刻印象。 

线上科技节第二趴——“科学不失约,见证科技力量”线上大咖会 

学校整合中科院、北京科学中心等优质资源,通过网络直播、线上互动、远程连线等多种形式,把有趣的科普活动和院士专家的科学公开课等中科院特色科普内容,向全体师生展示。师生一起探索宇宙自然、发现数理奇趣、启发科学思维、沐浴科学文化、走向科学人生。 

学校隆重推荐封东来院士的“我爱‘大眼睛’的九个理由”、李建刚院士的“托起明天的太阳——磁约束聚变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和周忠和博士的“‘当代达尔文’爱德华·威尔逊的知识遗产”,同时还推荐了中科院各研究所主办的几十场科技直播活动,供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线上科技节第三趴——线上览群书 

“线上览群书”让同学们徜徉书海,探索科技的无穷奥秘。此次活动旨在鼓励学生通过阅读获得新知,拓宽视野,爱上阅读。学校推荐的在线书籍囊括前沿科技、自然科学、生物科普、青少科普等四大主题,学生可以通过专题阅读,纵览飞速发展的科技简史,探究神奇奥妙的宇宙万物,还可以解锁新鲜有趣的科普知识……拉近同学们与科学的距离。 

线上科技节第四趴——科学调查进行时 

随着线上科技节第四趴的有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科技活动也渐入尾声。科技节有落幕的时刻,但团分学子运用课堂所学,进行科学调研会一直行走在路上。 

本学期暑假前学校将对学生进行课题选题和论文撰写的通识培训,同学们将确定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利用暑假时间完成资料搜集、实验现象和数据的记录统计、科研论文的撰写等工作。

团结湖分校“爱科学,爱自然”首届线上科技节系列活动的开展,给同学们带来更多思考,让同学们收获了满满的知识与见闻,让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种子在每一位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同学们参与互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