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实验分校举行2022-2023学年开学典礼及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

来源:赵海娟 方颖 相江远 发布时间:2022-09-05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陈经纶中学新教育实验分校近1300名师生喜迎新学期。学校围绕“知文化、学规范、勇担当,做新时代爱国公民”主题,以“四个一”即一种环境、一次激情、一项积极体验、一个新学期承诺为载体,进行有着“庄重感”“神秘感”“参与感”“代入感”“获得感”“承诺感”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1清晨,在校门口,礼仪生佩戴绶带,高举迎宾牌,欢迎新生入校,欢迎昔日的伙伴们重返校园。师生们迈着欢快的脚步,互相微笑问好,共祝开学快乐,整洁、优美、主题突出的会场庄严而喜庆。 

  

开学典礼谱新篇 

新学期新的面貌、新的打算,91日,新教育实验分校在操场开展了以“知文化、学规范、勇担当,做新时代爱国公民”为主题的简短而又隆重的开学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来宾有朝阳区教委德育科杜磊副科长,集团东部督学张志国、东部体育牵头人安保增老师。 

在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之前,全校师生迎来了新一届小一年级及初一年级的学生,他们在校歌中走来,穿过四道分别寓意着陈经纶中学老实、宜强、勤奋、创新校训的气球门走入会场。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结束后,新教育实验分校校长陆学清进行了开学典礼致辞。陆校长希望同学们继续坚定爱党爱国信念,坚定全面修炼的信心与决心,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前行,成为最好的自己,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一年级学生代表和九年级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发言,纷纷表示在新的学年中要奋发图强,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经纶学子。班主任李媛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新学期寄语。 

学校还对上一学年度的校级好儿童、朝阳区红领巾三星章、四星章获得者,暑假期间在第十六届北京市运会中为朝阳区、为学校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健儿进行了表彰,树立起学生身边的小榜样。 

最后,陆校长带领全校师生“击鼓明志”。开学典礼在全校师生高呼校训声中结束。 

  

开学第一节班会课 

开学第一节班会,采用汇报、分享、展示、竞答、唱颂等形式,进行爱国教育、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师生们在交流中分享成长快乐,树立努力学习、为国争光的决心。 

“假期回溯”环节,同学们通过分享假期见闻,激发爱国情怀,进行“获得感”教育。铿锵有力的讨论,既是孩子们关心时事的表现,也是作为中国公民敢于担当的体现。 

“心灵悦动”环节,同学们通过互动体验小活动,了解“心理暗示”,知道“积极心理暗示”在成长中的促进作用,进行“代入感”教育。 

“对标支招”环节,同学们在积极暗示作用下,新学期给自己制定可以实现的奋斗目标。 

“助力油站”环节,同学积极参与互动竞赛,唱响《天天向上》歌曲,激发着新学期见行动的决心,进行“获得感”“承诺感”教育。

新学期,承载着梦想与期盼,新教育全体师生将继续弘扬爱国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奋进新征程。

 

 

新生从气球门走入会场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