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湖分校举办初一年级专题科技讲座

来源:张兰 发布时间:2022-09-13

9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应邀来到陈经纶中学团结湖分校,为初一新生作“科学的由来和发展”专题科技讲座。 

讲座中,王渝生馆长首先向同学们界定了什么是科学,以及科学素养的内涵,然后从“古代科学技术的萌芽和发展,催生人类农业文明”,讲到“近代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引发人类工业文明”,再讲到“二十世纪新的科学技术革命,引领知识经济新时代”。几百年的世界科学史,王老师如数家珍、信手拈来。 

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16世纪前,中国的科学技术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但进入16世纪之后,世界科技突飞猛进、日新月异,这个时期的科学技术再找不到中国的身影,而这个时代的中国正处于落后挨打的状态。随着1953年开始“向科学进军”,到1978年召开全国科学大会,中国迎来“科学的春天”,并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先后于1995年全国科技大会确定“科教兴国”、2006年提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2016年全国“科技三会”指明“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科技发展战略。

听完讲座,同学们深切地认识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需要靠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育优良品德,学习科学文化,锻炼强健体魄,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自己美好的青春梦想实现中国的科技创新梦!

 

 

王渝生馆长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