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原初三年级组获“朝阳教育先锋号”称号

来源:任力 发布时间:2022-09-19

近日,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开展的2022年朝阳教育劳动奖状、朝阳教育先锋号、朝阳教育劳动奖章评选表彰结果揭晓。经评审,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原初三年级组获得2022年“朝阳教育先锋号”荣誉称号。

原初三年级组长马玉荣老师带领的初三年级组是一支团结合作、积极进取、锐意改革、求实创新的团队。初三年级组由21名教师组成,其中特级教师1名,市级骨干班主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6名,区级骨干教师6名,区级优秀青年教师3名。年级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高效课堂”的教学宗旨,自成系列的教研活动,丰富多彩的年级活动,成就了博识进取、自主发展的学生,形成了独特的年级平台发展特色。 

夯实备课组教研——提升教学质量,成就博识学生 

在年级平台下,各备课组积极开展框架式备课、教学研讨、策略研究等系列化教研活动。另外,在年级的带动与协调下,老师们为学生进行了系列竞赛辅导,多名学生在市区不同比赛获奖。在初三教师共同努力下,年级成绩优异,居朝阳区第一质量平台。 

重视班主任成长——助力班级发展,打造良好班风 

为促进班主任成长,年级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多次承担市级、区级教育教研活动任务。在年级平台下,本年级组6位班主任中,有2位市级骨干班主任、1位区优秀青年班主任,2位班主任先后获得北京市“紫禁杯”班主任一等奖。 

在此基础上,市骨干班主任余慧作为北京市“紫禁杯”班主任工作坊的主持人,带领工作坊成员开展“双减”背景下的班级管理和学生内驱力研究,助力班主任打造良好班风,并为年级甚至学校的青年班主任培养搭建更多发展提升的平台。 

设计多样化活动——注重教育细节,培养青春学子 

初三年级组一直本着“在活动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的宗旨,在班主任和学科教师的合作下,为学生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探访南锣鼓巷,品尝护国寺小吃,感受京城文化;开启首都图书馆之旅,在文字的海洋中遨游;在母亲节为母亲写小传,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开展中英诗歌朗诵和合唱比赛,形成班级凝聚力,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丰富的班级与年级活动,让经纶学子成为富有情趣充满活力的青少年。 

指导项目式研究——成就个性学生,培养发展能力 

初三年级组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让学生主动参与到研究性学习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各科教师积极组织学生探究问题,撰写研学报告,参与各级各类比赛。近五年分别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金鹏科技论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朝阳区创新性学习成果、“乐活达人”、全国数理化学科竞赛等,获得各种奖项累计二百余次,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落实“双减”政策——优化课堂作业,做好家校合作 

初三年级组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大教育观。各备课组积极开展课堂教学、作业多元化设计,率先尝试,有效实施,效果显著,多个学科在全区学科“双减”教研活动中作为典型进行宣讲,为推动全区学科“双减”落实做出贡献。

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初三年级组全体教师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每天,安排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整个年级的丰富活动,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家长写的感谢信刊登在“新闻头条”中,充分体现抗疫战役中年级组的担当和责任。

 

 

朝阳教育先锋号奖状

 

初三年级组全体教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