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开展“开学季法治第一课”活动

来源:任力 发布时间:2022-09-23

92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联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开展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开学季法治第一课”活动。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伟,作为陈经纶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带队进入本部初中,为教师、学生、家长开展全方位的普法宣传教育。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春妹;朝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健,工委委员、区教育工会主席李丽艳;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刘雪梅、党总支书记郑蔚青;呼家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磊;呼家楼派出所所长余华东;本部初中校长王浩、代书记盛宇辉等领导以及本部初中全体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王伟检察长在学校多功能厅面向教职工开设“教师课堂”,结合真实案例讲述在校教职员工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并解答关于老师如何正确处理与家长关系的几个问题。 

与此同时,孙泉检察官在教室开设“学生课堂”,以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为主题,结合真实案件,详细介绍了针对青少年实施的电信诈骗类型、手段,引导同学们合理利用网络,远离网络伤害。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邀请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王琳,采用线上形式开设“家长课堂”,围绕孩子自控能力如何养成、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等内容,指导家长全面履行监护职责,引导孩子建立正确意识形态,养成良好行为模式、学习习惯。 

法治课之后,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会的各位领导开展了座谈。王伟检察长表示,将积极投身建设朝阳区未成年人保护平台,打造朝阳区未成年人保护的品牌。呼家楼街道张磊副主任及派出所余华东所长就属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区域治理等问题作了介绍。 

董健书记强调,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十分重要,学校保护是未成年人“六大保护”的重要支柱,教师是履行教育职责的专业人员,对于推进这项制度的落实责无旁贷;教师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刘雪梅校长表示,陈经纶中学作为百年老校,秉承为孩子办学传统,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定将保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与接班人。 

最后,王伟检察长、吴春妹副检察长代表检察院向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赠送法治教育书籍,参会领导老师与学生合影留念。

“开学季法治第一课”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加深了教师对强制报告制度的理解,增强了学生对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提升了家长知法守法全面履行监护人义务的意识,从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了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

 

 

陈经纶中学法治副校长王伟检察长带队送法进校园

 

王伟检察长开设法治教育“教师课堂”

 

本部初中教师向王伟检察长提问

 

孙泉检察官开设法治教育“学生课堂”

 

王琳老师开设法治教育“家长课堂”

 

座谈会现场

 

董健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言

 

刘雪梅校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参会领导与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