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南部子集团开展落实“学科育人”研讨活动

来源:韩君英 发布时间:2022-10-01

为更好地学习理解新课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深入落实双减工作,实现减负提质,929日,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南部子集团在帝景劲松分校帝景北校区体育馆开展以新课标、新理念、新思维、新课堂为主题的落实学科育人研讨活动。 

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迅,朝阳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碧君,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数学特级教师华应龙,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刘雪梅、党总支书记郑蔚青及各分校校长、书记和南部子集团全体数学教师在主会场参加研讨活动,其他各分校干部、教师线上参加活动。活动由崇实分校副校长韩君英主持。 

活动伊始,帝景劲松分校校长徐琳、崇实分校校长高殿君联合致辞,为活动拉开帷幕。 

活动共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华山论剑(同课异构),由华应龙副校长和帝景北校区宋林格老师分别执教三年级数学课《分数的初步认识》。宋老师的课堂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以《西游记》的情景贯穿,借助直观模型理解数学知识,抓住知识与生活的联系,在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华应龙副校长现场展示了一节充满温度、深度与高度的数学课,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理念下“尊重、沟通、欣赏、宽容”的师生关系,让与会者不禁感叹数学课堂“无痕育人”的教育智慧与境界。 

第二板块为画龙点睛(专家微报告),由华应龙副校长为与会者们分享主题为“新课标学科育人如何落地”的微报告,精彩的报告让我们领悟到学生的学习是有意思、有意义、有可能的。 

第三板块为化研笃行(微论坛),由集团副校长王苹主持,刘雪梅校长携庞艳娇、高雪、王向男、宋林格、王艳华、王萍等六位干部、教师共同与华校长一起参与论坛沙龙,从“谈收获、谈践行、谈困惑”三个维度进行研讨分享。 

华应龙副校长结合课例进行精彩分享,期待老师们通过不断读书学习,努力达到“人课合一”的境界。 

刘雪梅校长希望经纶师生能够做到教学相长,每位经纶学子能够做到尊重教师、学习教师、质疑教师、超越教师。 

最后,孙迅副主任对全体与会者提出“道---器”的问题,希望大家认真执教、不断学习,让每节课都能在学生心中播种下理想的种子。

本次研讨活动,既是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南部子集团呈现的一次“学科育人”主题研讨活动,又是一次践行课标精神、对话名家的新尝试。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全体干部教师借此活动将继续不断学习,深入领会新课标精神,坚定改革的信心,站稳课堂教学的主阵地,用“誓将落实进行到底”的教风扎实推进课堂教学,带给经纶学子更多新课标、新理念下的新思维、新课堂。

 

 

活动现场

 

徐琳校长与高殿君校长联合致辞

 

华应龙副校长上展示课

 

宋林格老师上展示课

 

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

 

华应龙副校长作报告

 

化研笃行(微论坛)

 

刘雪梅校长在论坛中分享

 

孙迅副主任讲话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