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分校承办北京市地震科普主题活动(朝阳区)启动仪式

来源:楚洪娟 发布时间:2022-10-09

929日,北京市地震科普主题活动(朝阳区)启动仪式在陈经纶中学民族分校举行。北京市地震局、朝阳区地震局、朝阳区应急局、朝阳区公共安全管理中心、应急管理部、朝阳区委统战部(民宗办)、朝阳区教委、青少年活动中心、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等30余位来宾参加活动,活动由小学部德育主任张莹主持。 

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学校民族团结广场举行。朝阳区地震局副局长王学贵宣布“地震科普,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启动。北京市地震局二级调研员谷永新为启动仪式致辞,与会来宾向学生赠送地震科普书籍和应急救援包,并与学生合影留念。 

在民族分校阶梯教室,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研究员、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原主任贾群林为同学们作防震减灾科普讲座。贾主任带领同学们从认识地震的起源到我国处于高发地壳的原因,再到不同国家对地震有不同的态度进行普及型讲授,并抛出“地震来了,先跑还是先躲?”的思考问题,让同学们理性看待地震自救防护的时机和地理优势判断。民族分校七年级全体学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四至八年级学生在各班教室收看了讲座直播。 

讲座结束后,专家发出地震预警指令,四至七年级班主任老师组织500名学生快速借助课桌、墙、书包等进行“三角区”防震避难,并在疏散指令下达后,有序撤离教室,按照既定逃生路线到达指定集合地点。其间,全校值勤教师和班主任各司其职,有机配合,密切协作,确保了整个演习过程能按预定的方案进行。专家对整个演习过程中学生能够在组织中冷静有序地迅速到达指定位置给予了表扬和肯定。 

朝阳区公共安全馆、朝阳蓝天救援队组织学生进行了地震设施的模拟体验活动。地震体验车、烟雾逃生帐篷、灭火器体验、灾后逃生帐篷、心肺复苏体验5个项目,让同学们走入真实的灾难现场,面对地震情境将知识与技能有效结合,体验地震中掌握安全逃离原则和技能的重要性。

此次主题活动,增强了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提升了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了师生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推进了学校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朝阳区地震局副局长王学贵宣布活动启动

 

北京市地震局二级调研员谷永新致辞

 

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研究员贾群林作防震减灾科普讲座

 

防震避难实践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