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实验分校召开青年班主任培训会

来源:李洁琼 发布时间:2022-10-19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班主任工作体系建设,加强青年班主任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班主任队伍素质,1011日,陈经纶中学新教育实验分校召开了青年班主任培训会。 

培训会上,初中部刘畅老师代表青年班主任作题为“路艰远,持之以恒则必达”的经验分享。刘老师先后回顾了自己带班之初的困难,从把握师生关系的尺度、奖惩制度和发现班级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分享了两个学生案例,从案例发生到处理方法,都体现出刘老师的成长与带班智慧;还介绍了自己的班级建设措施,包括建立班级评比制度、加强班干部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班级活动、打通家校合作四个方面。 

小学部青年班主任代表王子悦老师进行了题为“勇敢成长,静待花开”的经验分享。在班级管理方面,王老师主张“把时间空出来”,从入学第一天、平时的“暮省”、各类活动的开展等方面,介绍了自己是如何逐步培养班级凝聚力的。王老师带班注重围绕目标和规则,让班级成员共同建设班集体。王老师还介绍了突发事宜的处理案例,让与会教师感受到作为一名新班主任的不易,体会到每一件事情的处理带给班主任的成长。王老师也分享了作为一名班主任的幸福,有淘气学生主动给老师写道歉信,有孩子给老师颁发荣誉证书……王老师最后说:“爱学生,也爱自己,不要放弃,勇敢面对,你收获的一定比想象的还要多!”

最后,高英秋副校长发言指出,在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青年班主任是中坚力量;青年班主任拥有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有层出不穷的新奇思路,有浓厚的亲和力;希望青年班主任既发挥自身的特长,也认识到经验的不足,加强思想引领,多向有经验的班主任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强教学及班级管理能力。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