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实分校召开新课标背景下语文阅读实践活动推进与研讨线上交流会

来源:张梦珊 林娜 发布时间:2022-10-31

1026日,陈经纶中学崇实分校初中语文教研组暨集团骨干教师工作室召开了以“精研课标,守正创新”为主题的新课标背景下语文阅读实践活动推进与研讨线上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由语文教研组长林娜老师主持。会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工作室主持人乔文娟老师介绍本次活动的背景及工作室活动的推进情况;第二部分由王晓芳、乔文娟、胡悦三位老师进行阅读实践活动案例分享。 

初一年级王晓芳老师着力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以“阅读活动之课内名著阅读进程”为题,介绍了利用假期时间开展“亲子阅读行”以及名著阅读活动的进程,鼓励同学们走出家门,进入图书世界,进行阅读实践。此外,王老师还展示了阅读过程中,同学们基于对书籍内容的理解而创作的小报、剧本、漫画、名著扑克牌等多项活动成果。 

初二年级乔文娟老师注重阅读活动的新方式与落实性,以“基于新课标背景探索语文阅读实践活动的路径与方法”为题,分享了自己对语文实践活动的理解,以及从借助名著阅读,到展开多文本阅读联盟,再到开发“跟着课本去研学”系列研学课程这一探索过程。每次活动之后,乔老师都精心设置绘制地图、模拟微信对话、撰写书籍推荐语和设计博物馆门票等多种新形式任务,切实引领学生在阅读文本之后,进一步开拓思维,提高阅读兴趣与综合实践能力。 

初三年级胡悦老师根据初三特殊学情,以“多管齐下促阅读,五花八门展风采”为题,叙述了初三备课组的阅读教学实践。老师们为学生创造自主阅读时间,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课内教学时间,引导学生拓展阅读,根据不同书籍类型,开展“读书分享会”“我来谈细节”“为你读信”“英雄人物卡”等多种阅读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读书习惯;鼓励学生课外时间与老师积极交流,以随笔、自创小说等形式,展现自己对阅读的专注与热爱。 

最后,崇实分校校长高殿君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讲话,充分肯定工作室引领开展的阅读实践活动,鼓励老师们继续创新、不断发展,基于教学、新课标落实与育人等三个方面的需要,继续深入实践探究,通过视频、表演等多样化形式,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崇实分校初中三个年级的阅读实践活动分享经验满满,参会教师均感收获颇丰。崇实分校语文教研组将持续进行深入探索,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让学校的阅读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