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分校中学部开展文科组骨干教师 “学·练·创”快反馈示范课活动

来源:楚洪娟 发布时间:2022-11-01

为深入打造教学特色,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10月以来,民族分校初中部组织开展了文科教研组骨干教师“学·练·创”快反馈示范课活动。活动历时2周,荣禾香、刘利红、祝淑艳、卢岩、曹韦韦、薛姣姣等6位区、校骨干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精彩展示。 

示范课后,听课教师普遍认为,几位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快反馈”意识强,反馈形式多样,反馈层次清晰,反馈内容与教学内容贴合度高;注重全体学生反馈效果,教师不仅能“走下去”了解学生掌握情况,而且能够利用生生互助,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快速了解反馈情况,提高反馈落实效率;课堂教学节奏紧凑、实效性强,为其他教师“学·练·创”快反馈课堂教学进行了很好的示范。 

活动结束后,中学教学处召开了阶段总结会。会上,曹韦韦、薛姣姣两位教师分享了此次“学·练·创”快反馈示范课的设计思路、教学反思以及调整后的教学设计。 

与会教师围绕两节课例交流分享了听课收获,以及对“学·练·创”快反馈教学机制的认识与思考。 

教学处副主任马岩充分肯定示范课活动效果,同时强调,快反馈不是形式,是为了落实学科核心知识、核心技能与核心素养的教学手段;每位教师都要清晰找到相应水平学生,要在学生如何落实上下功夫,思考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紧张”起来,让不同水平学生掌握其该掌握的内容。 

为使活动开展收获更好的效果,活动前期,中学部教学处召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学·练·创”快反馈示范课活动部署会,对示范课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和工作标准。各位骨干教师依托备课组,精心备课,认真研磨;备课组长跟进把关,听试讲课,紧抓“如何将快反馈与教学内容紧密贴合”“如何有效进行快反馈”“如何促进核心知识与核心能力落实”等重点进行研讨和修改。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和榜样作用,展示了教师对于“学·练·创”快反馈课堂的理解与实践,为教师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和整体课堂教学水平提升。

 

 

校领导与老师们共同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