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景劲松分校开展语文学科听评课教研活动

来源:杨洁 发布时间:2022-11-02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落实大概念教学目标,打造高效课堂,1013日,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在鲲鹏校区开展“语文学习任务群视域下的单元教学设计”听评课教学研讨活动。帝景劲松分校徐琳校长,各校区主管校长、教学干部及语文教师参加活动。 

“教”是实践 

语文学科乔暘老师以现代诗歌《艾青诗选》为例,依据单元基本问题,明确学习路径,从明确意向、分析情感、学写评论三个方面设计教学思路,利用群文阅读教学方式,引导学生逐层深入,品读并理解现代诗歌。乔老师不仅注重学生对意象和意境的理解,更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通过引导学生想象并描绘两首诗的画面等创作,有效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研”是思考 

语文教研组长杨洁老师以“语文学习任务群视域下的单元教学设计”为题,提出落实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阐释多个学习任务集合的应用,整合和创编教学资源,形成有逻辑关联的大概念教学思维模式。基于乔暘老师的课堂展示,杨老师提出现代诗歌阅读的整合、情境、实践三个环节,并组织全组语文教师进行评课研讨。 

“评”是探究 

语文组教师从多维角度进行评课。郭凤萍老师通过意向推情感,从修饰、标点、朗读等方面全面展示语言“同中存异”的丰富性和多元性。白玉梅老师从《艾青诗选》中提出理解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实际应用,充分肯定乔老师学科、个人和生活情境等维度的结合,并提出恰当的语用审美情境。游英乔老师着眼任务设计,选取人物分析能力、推理能力和创造性任务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核心观点。武卉老师从整本书阅读任务群入手,以《艾青诗选》为素材,分享如何用多种阅读方法解读现代诗歌,给学生提供“意象”的抓手和“朗读”的帮手,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表达自我。李文越老师从作业设计到答案整合,进行了诗歌情感分析,并提出课堂中可以加入诗歌展示的建议。张玉环老师则认为课堂要提供理性的支架,引导学生进行创意性的表达,教师要结合实际进行恰当合理的作业设计。沈萍老师认为,要指引学生在评价中学会评价,在实践中学会运用。 

精彩点评后,初一年级备课组长张蒙蒙老师以“七年级大概念引领下的语文单元写作学习”为题,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大概念教学,分享如何引导学生理解借景抒情等语文元素的内涵,并细化评价细则,从写、评、赠三个方面运用到学生评价中。 

最后,杨洁老师作活动总结,强调教师要注重知行合一教学理念,运用“群文阅读+专题课巩固”教学模式,明确审题习惯、答题思路、答题模式以及卷面书写等规范;教师教学要以学生的语文学习实践为主线,落实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教学方案。

在教研组长带领下,语文老师们积极评课研讨,总结得失,定好方向,反思成长。此次听评课教研活动不仅促进了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更为抓好高效课堂,落实新课标提供了可能。

 

 

乔暘老师教学研究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