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同学们的青春故事(一)

来源:本部初中 发布时间:2022-11-11

成长是跌跌撞撞还依然向前的勇气,成长是历经磨难却心怀感恩的沉着,成长是经历失败还傲然挺立的豪迈。在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学生的文字中,你可以看到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性别、不同性格学生的成长故事。这些文字背后会展现怎样的成长过程?请大家一起看看经纶学子们的成长故事吧。 

  

我的经纶,梦想成真的学园 

初三(2)班 赵芷萌 

踏入本部初中的校门,经纶老师们的笑容和新生欢迎卡片给了我无限温暖。在那张卡片上,我写下了自己向往的初中生活。回顾往昔的多次历练,我的梦想已经变成了现实。 

第一次历练,那是初一上学期,学校将百名标兵表彰大会的主持任务交给了我。我内心虽忐忑,但也非常欣喜。准备过程并非十分顺利,我甚至有一处主持词念错了,活动之后我一直耿耿于怀。直到有一次,我看见了经纶作文集中的一句话:“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 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直至现在它仍是我前进的动力。 

第二次历练的机会很快就到了,老师将初一年级对班辩论活动的主持任务交给了我,我更加从容、更加自信了,不仅是因为自己的努力,还有老师的一次次鼓励和不放弃。  

最令我难忘的一次,是代表学校参与“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活动。这是多么重的一个担子,这也是我第一次走出校园与外面的世界交流,内心更多的是焦虑:如果我做得不够好,那该怎么办?可这么多困难我都挺过来了,哪怕这一次,我也不能吓倒,校训中的“宜强”,再一次给了我信心。发言时,我看起来从容不迫,实际上,内心已经紧张到了极点。发言顺利完成,旁边的一位摄影叔叔跟我说了一句:“真棒!”原来,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不可或缺,如果没有经纶给予我的平台,我又怎么能发现另一个崭新的自己?我的认知水平得到了提升,意志也得到了磨练。后来在新闻报导中,看到自己的身影,我开心笑了,这是多少汗水所积累出的硕果啊! 

之后的“重走觉醒路,接棒新青年”主题探究活动、2021年开学典礼、秋季田径运动会等主持任务,让我的初中生活春暖花开,我不再是那个每天只会哈哈大笑、遇到事情就开始害怕的小女孩,如今我已经成长为一个乐观、沉着的少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细细地观察了经纶校园。形态各异的假山,就好比每一名经纶学子,都有着自己的梦想,有个性的发展着。小花园内的每一个盆栽和幼苗,就像我们在陈经纶中学憧憬着未来,努力着要长成参天大树。 

  

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创新发展 

初三(5)班 郝鑫 

进入本部初中两年多的时间,我从青涩走向成熟,学习到了很多。学校有很多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让我们非常有效地提升自我,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在上初中前,我没有深入研究过一个项目,没有写过一篇真正意义上的论文。但在本部初中,我参加了金鹏科技论坛的比赛,这让我更加自主地学习,思维也不再死板,同时也提升了组织能力,明白了团队的意义所在。 

当老师邀请我与两位同学参加金鹏科技论坛后,我们开始紧锣密鼓准备起来。大家一起讨论研究项目和方向,在深思熟虑后,选择了“人们对于5A级景区的认识调查”项目。于是,制作调查问卷,发动同学、老师、家长填写调查问卷,收集有效数据,经过一周的努力,收集了200多份问卷,给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最宝贵的材料。我们在制作图标统计时出现了硬件问题,但通过不断调整,最终解决了问题,这让我懂得做任何事都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遇到挫折,在困难面前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团队合作也是我们完成任务的关键,我们牺牲周末休息时间聚在一起商讨议论,虽然也有小分歧,但是目标一致,马上就能达到共识。在此次比赛中,我们获得了三等奖,更重要的是我们收获了成长。 

为了提升学习兴趣、学习能力与学习成绩,班里开展了“bettle”学习制度。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初二上学期,我分配到了学习成绩位居年级前十的两位同学,这就意味着该学期将要与她们进行对战。一开始我觉得我和她们不在一个水准,没有互相比赛的意义,但我不想落在队伍的尾端,更不想输给她们。于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更加努力,一次对战胜利,两次,三次,我重拾自信,在期末我取得了很大进步。我认为思维模式与学习方法很重要,因为好的学习思维模式与好的学习方法,会帮助自己更快适应今后的学习,让学习效率更高,成果更显著、更突出,同时也懂得了如何去创新。 

在本部初中,我更加深入理解了经纶校训,并且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创新发展,这是我的成长故事。 

  

走进经纶,迎接精彩的生活 

初三(6)班 刘荣萱 

20209月,我来到经纶大家庭,感受新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氛围,相信自己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一定会拥有一段精彩的初中生活。 

刚开始,我不善于结交新朋友,班主任通过分小组的形式,教会我们如何破冰去认识新朋友。从此,我的人际交往能力有了提高。接着我成为学校科协的一名成员,参与科技节活动,这是我第一次与初一初二同学进行学习交流。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我的表达能力。我还参加了班级的辩论赛,当选志愿者观摩区级辩论赛。辩论赛有助于我开拓思维,锻炼口头表达能力,激发我从多方面去思考问题,发散思维,增强团队的默契协作能力。 

初一时,老师给我们搭建了许多科技平台,可我都没有抓住机会,觉得参加这些比赛比较麻烦,而且自己在科技方面的能力比较弱。但当初一结束后看着其他同学手里拿的奖状,我有了一些思考:初中生活就是要挑战自己,突破自己,而不是一味保守,学校校训中也有创新这个词。 

到初二后,我参加了许多科技比赛,如金鹏科技论坛、科技创新大赛等。我的论文主题是社会科学类的,结合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设计了调查研究,并在老师指导和同伴帮助下不断突破自己。通过这次研究,我提高了撰写论文的能力,学习到不同的研究方法,如查找文献、问卷调查等。我还参加了青少年科学建议奖活动。我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联系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仔细观察,开动脑筋思考合理的解决措施。 

我参加了学校的体操社团,利用碎片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艺术体操锦标赛获得亚军的成绩。我还参加了岁首迎新荣宝斋青少年书画展,结合疫情和迎新春内容绘画了作品,表达了我对抗疫精神的赞美,祝福人们迎接美好的新生活。 

我在本部初中已经度过了两年多时间的学习生活,我的成长与学校的教学理念、教学氛围是分不开的,学校搭建的平台让我变得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对未知领域有了一定的探索,再重新回到课本当中,这对我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让我有活跃的思维,开阔的想象力,我感到自己成熟了很多。

 

成长是一个过程。看过这些同学的故事之后,你有没有在其中发现自己的影子?或许有,或许没有,这些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成为的,是你自己;是你在内心深处质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想为这个社会贡献什么,然后做出选择,并为之不懈努力,直至抵达幸福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