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各校区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二)

来源:集团综合 发布时间:2022-11-15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在校长刘雪梅、党总支书记郑蔚青的指导和引领下,各校区全面落实“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手抓常态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学,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教育教学发展取得新成绩,让集团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了先机和主动。 

  

保利分校|主动发力控疫情 蹄疾步稳促发展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保利分校按照区教委和集团疫情防控要求,制订出本校疫情防控措施,大到教育教学后勤各部门、教研组、年级组,小到备课组、班级、学生小组,层层严格落实,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为每一位教职员工以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学校层面,成立了疫情日报专班,校长、书记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收集数据汇总上报,各处室负责人为组员。另外,学校还根据全校师生员工的人员类型,形成数据上报的联络网,层层落实,确保不漏一人,保证“十帐六图”各类数据的准确上报、动态更新。书记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负责人,利用行政会、全体教职工会对行政干部及所有教师提出疫情防控四点要求——“严格校门管理”“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 

为保障线上教学的效果,教学服务处组建线上教学巡视团队,由教学处、德育处、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共同对全校全年级全科课堂进行实时线上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且将发现的问题记录到在线巡课单中,便于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们查看了解年级及学科的情况,共同树立在线课堂规范标准,牢牢把握在线教学质量关。教学处设计了微信群接龙打卡工具,每日实时统计全体教职员工核酸完成情况,及时反馈,重点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工作,确保每日核酸“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在德育方面,学生发展处组织在校期间每日学生核酸工作,对部分教师进行核酸检测业务专业培训,保证每日核酸检测有序高效完成,不漏一人。当线下教学转为线上进行时,学生发展处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防疫无小事,安全记心间”的升旗仪式活动,并向同学们提出居家学习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对孩子们进行了情绪的调节和指导。在之后的主题班会时间,各班级都进行防疫主题教育,班主任对孩子们的居家防疫和线上学习进一步提出了要求。为保障线上教育效果,学生发展处还组建了线上巡视团队,将每日晨检和周二班会巡查发现的问题记录在巡查记录表里,反馈给年级组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了线上教育效果。 

后勤物业处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将入校登记改为线上登记模式,免去了因登记字迹不清晰、后续人工输机不准确等现象,使后台数据更精准,且可以实时查阅。 

校园疫情防控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守护每一位孩子的健康平安是保利分校的职责所在。保利分校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将率先垂范,带领全体教职工,“疫”不容辞,共克时艰,织牢疫情防控网,层层严格落实,共同打赢这场校园防疫战,为守护校园这片“净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陈展雄 赵黎黎 魏添) 

  

民族分校|精心织牢防疫网 齐抓共管保平安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民族分校加强党组织领导,支部书记挂帅,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到各年级和部门,严格落实市区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有序推进疫情防控、课堂教学、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等各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全面发展”教育宗旨,打造高品质线上课堂。 

学校教学工作实施层级管理、层级落实、层级负责的管理模式。教学处做到线上教学“方案有筹备,课程有预备,教研组、备课组有准备”,第一时间召开了教研组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设备调试等相关工作推进会,并层级落实到教师个人。 

线上教学期间,全体教师运用多种信息化教学工具,实践“学练创”快反馈教学机制,优化课堂结构和教学流程,让线上课堂比肩学校课堂里的“规范化教学”“常规性教学”,全面建立了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新常态。落实学校“网格化管理”“日汇报制度”举措,全体中层干部下沉到各个年级,每日进行听课、巡课等,从教师教学、学生规范、家校联动等方面为教师助力。中学部在此期间还开展了理科骨干教师“学练创”快反馈示范课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和引领作用。 

学校德育工作围绕学生线上学习规范,结合“七彩榴花”学生多元评价和“八好班集体”标准和要求,先后开展了“学习消防知识 致敬消防英雄主题升旗仪式、争做居家学习小榴花主题班会、做网络文明小公民 创线上榴园悦空间网络学习文明规范倡议活动、亲子健康居家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激活线上、线下资源,让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绽放出别样精彩。(楚洪娟) 

     

新教育实验分校|知行合一科学防疫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面对疫情形势的严峻,连日来,新教育实验分校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常态化防疫工作,做到警钟长鸣有备无患,危急时能迅速响应精准施策,力求疫情防控的知行合一,确保校园安全、平稳、有序。 

为了实现“知”,学校通过校务会、行政会、全体教师会、班主任会、班会、家长通知等多种形式,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策水平。学校严格做好各种预案,防疫手册不断更新。为了能够及时把握疫情动态,学校积极采纳并改进集团推荐的一表通,每天推送动态疫情日报。校长亲自审阅相关数据,一指七组负责人对每日数据及时掌握。 

此外,新教育实验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有效“行”。一是在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的基础上,重视抓好第三方人员管理,加强重点人员的行动轨迹监测。针对涉疫学生所在班级,做好家校沟通,避免出现舆情。针对居家隔离的师生,做好线上和线下教学同步安排,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二是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除每日晨午检外,学校每天推送带有保健知识的健康监测,制订了详细的缺勤动态追踪表。三是严格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根据区教委的会议精神,学校不断完善一指七组工作方案,认真填报并维护十账六图,定期组织实战模拟场景的应急演练和桌面推演,定期研判疫情走势和周边安全情况,提高疫情防控警觉性,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为了保障疫情下的正常教学秩序,学校实行科学精准防控,不轻视不懈怠不加码,避免简单化一刀切,最大限度保证教学利益。出现密接时,学校严格按照区教委及属地疾控部门要求处置,做到应检尽检应转尽转,及时发现、及时处置。面对疫情的复杂多变,学校制订了线上教学相关制度机制,确保线上线下平稳过渡切换自如。(姚志红)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广大师生将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以更加团结向上的姿态,强化防控意识,守护美好校园,确保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