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朝阳区教育教学成果年度奖”提名奖之《核心素养导向下 初中英语拼图阅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

来源:新教育实验分校 发布时间:2022-12-16

成果名称:核心素养导向下初中英语拼图阅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 

成果主持人:陈晨 

成果完成者:陈晨、李昱娜、倪宁、梁亚帅、薛敏、祝淑艳 

  

拼图阅读理论于20世纪80年代由美国Aronson教授提出,是合作学习的方法之一。基于拼图阅读理论,经过7年的实践研究,本成果构建了核心素养导向下拼图阅读模式的实施框架,创新性提出了四种不同模式的拼图阅读,并开发了每种模式下相应的课堂实施案例。 

本成果围绕学生不同阶段核心素养的发展目标,重构学习内容,对教学资源进行切块再整合的创造性加工,在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指导下设计并实施教学活动,将单元大任务分成合理的小任务,通过任务切块,学生分工,调动每位学生参与其中。在拼图阅读准备阶段,通过任务单明确各小组具体的阅读任务,实现问题驱动式学习;在拼图阅读实施阶段,小组内每位同学负责不同的任务,实现个体差异化学习;在拼图阅读评价反馈阶段,学生在合作交流及信息互换中学会倾听、求同存异等社交技能,实现乐学、善学。 

本成果创新性提出了四种拼图阅读模式——拼图游戏模式、拼图阅读ABA模式、拼图阅读BAB模式、拼图阅读融合模式,同时开发了拼图阅读课堂文化,即拼图阅读行为准则及学生评价量表。

在核心素养导向下,拼图阅读改变了非结构化的小组合作学习,真正做到了“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时间、空间、权利还给学生”,实现了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

 

 

团队成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