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 沐光而行——集团各校区疫情防控典型人物之教师团队(个人)篇(崇实分校、新教育实验分校)

来源:集团综合 发布时间:2022-12-12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在校长刘雪梅、党总支书记郑蔚青的指导和引领下,各校区全面落实“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防疫举措有力,成效显著。在常态化防疫过程中,经纶广大干部、党员、师生凝心聚力、主动担当、守望相助,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崇实分校 学苑校区班主任团队 

崇实分校学苑校区班主任团队,平均年龄不足30岁。在这场战“疫”中,他们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学生,每天都兢兢业业为线上线下授课做好准备。面对疫情,他们用真情、爱心、耐心、细心书写着自己对教育的执着与坚守。 

为了保障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学校根据疫情形势随时进行着线下线上的教学切换。当接到突如其来的居家网课通知时,班主任团队会第一时间奔赴学校,替学生收拾打包书本和学习用具,以供学生在安全地段进行领取。改为居家线上学习,他们每天都会认真汇总核对各项数据,及时准确上报。他们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常识,鼓励广大师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有的学生家庭因为种种原因被居家隔离或管控。作为班主任,遇到这种情况,他们总是耐心地与家长沟通,及时了解详细情况,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安抚学生和家长的情绪,嘱咐其一定要落实防疫要求。由于疫情严峻,一个个深夜突来的学生流调电话,总是打破班主任生活的宁静,他们24小时待命,坚决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学生及其家长,了解具体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班主任团队除了积极探索网上授课的好方式,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线上学习辅导外,还对全体学生进行了线上家访,通过“云见面”了解每个学生的居家学习和健康运动情况,鼓励学生和家长以拍照、录视频的方式汇报假期居家学习情况,与学生和家长积极互动,增强大家抗疫的信心和决心,让家长没有后顾之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班主任团队是离学生最近的守护者、教育者,他们用年轻忙碌的身影绘制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用行动诠释着自己对教育的情怀、对学生的负责和对社会的担当。 

  

崇实分校 刘莹 

崇实分校三年级班主任,在疫情来临之际,刘莹老师积极响应和落实上级领导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面对疫情所带班级积极教育,积极安抚,积极服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做好防疫常规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为了让学生能够在一个干净、卫生、安全的环境里健康成长,刘老师来到学校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班级的消杀工作。她遵守相关规定,科学消杀,绝不放过一个死角。在班级工作中坚持每日晨午检、三次体温检测,时刻关注学生健康,遵循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方针,及时发现、及时报告,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做好每日的疫情统计工作。按照要求及时摸排统计学生各类信息,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对不能及时上报的学生精确到人,一对一给家长打电话询问。她利用每日晨检和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疫情宣传教育,叮嘱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护相关要求,在校园里时刻提醒同学们正确佩戴好口罩、注意疫情防控安全,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与家长保持紧密联系,及时沟通,宣讲防疫知识,助力学生和家长做好疫情的家庭防护,为学生筑牢疫情防护的安全堤。 

熟知校园防疫流程,养成良好习惯。带领学生演练学校的防疫流程,确保学生面对转移隔离教室等程序不陌生、不紧张,情绪稳定、不慌乱,能够按照学校的要求科学、安全防疫。正是学校防疫流程安排科学,师生演练纯熟,面对班级出现次密接、密接等突发疫情情况时,才能够迅速反应,上报学校、安抚学生、联系家长,打消家长的疑虑和不安。 

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在线上教学期间,她每天利用网上晨检对学生进行健康摸底和疫情防控宣传,关心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在班级开展小活动或者小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她尤其关心封管控区和居家隔离的学生,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同时指导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  

  

崇实分校 王晓艳 

崇实分校悦苑校区卫生老师,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严格把握防疫各项标准,规范校园环境消杀及重点场所消杀记录,工作细致认真,不讲条件、不谈困难,为学校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扎实落实好校园防疫工作,她定期与后勤主任核实、清点防疫物资,确保防疫物资充足;定期对物业人员进行消杀知识与技能培训,确保每位员工操作科学、规范;定期开展校园防疫宣传,确保防疫科普教育时时有、班班有、处处可见。 

发现师生身体不适,她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分析判断,按照应急处置流程进行合理处置;随时根据上级要求及学校实际情况设计、调整晨午检报表;指导和督促责任教师对因病缺勤师生进行病情进展追踪,把好人员入校关。 

核酸检测,是新冠筛查的重要关卡,无论严寒酷暑,她都会主动上前,严格对待。在学校,她为了减少学生核酸检测的聚集,亲自送检到班,即便是炎炎夏日,她总坚持穿着防护服在教学楼里爬上爬下,任汗水湿透衣衫;每周1次的环境采样,100个点位,她全部独自完成,只为检测更精准,给师生员工提供一个更安全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为了提高校园应急处置能力,她亲手指导每一位教职工学习核酸采样,操作要领、步骤,讲清、练熟,确保疫情来临,人人都能轻松应战。 

在师生员工的疫苗接种工作中,她重宣传、重服务,工作认真细致。为做好个别学生的疫苗补种工作,她常常顶着严寒,守候在疫苗接种点门口,迎接一个个补种的学生;为动员退休教师接种疫苗,她亲自登门,心贴心地做本人和家人的思想工作,打消顾虑,为促进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做足服务工作。 

她是学校卫生工作的宣传员、组织员、统计员,她还是社区防疫工作的志愿者。每每节假日来临,她总会主动申请加入到社区防疫的队伍,为社区居民服务;当征召卫生老师去社区协助核酸检测时,她二话不说,用行动来诠释党员的担当与奉献精神。 

  

新教育实验分校 核酸检测团队 

为了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减少疫情传播,有效维护一线教师涉疫风险,新教育实验分校在校长、书记的号召下,全体行政后勤干部教师组建核酸检测团队,承担了校内师生核酸检测的全部工作。 

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核酸检测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在努力保障正常教育教学情况下,分别制订出全员核酸和分批核酸方案,确保安全、快速、有序。 

团队中设有几个工作小组:由学校德育主任、教学主任组成核酸检测管理组,组织学生按时到达并保持现场秩序,保证师生精准快速完成核酸检测;由学校办公室和财会后勤人员组成核酸信息录入组,在核酸检测机构不断调整的情况下,不断提升录入时效,确保检测数据精准由学校卫生负责人及校医、财产管理员组成的采样3人组,学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以来,每天坚持完成全校师生的核酸采样工作 

作为党员干部师,核酸检测团队在疫情面前充分诠释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困难面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深刻内涵 

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核酸检测团队高效有序地完成了开学以来的核酸检测工作。他们凝心聚力、勇于担当,成为校园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这些平凡的教师及团队,他们不计得失、不问辛劳,与干部党员师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护家园,点点微光汇成星河,迸发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