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 向光前行——集团疫情防控典型之党员篇(新教育实验分校)

来源:集团综合 发布时间:2023-01-05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集团党员干部教师在陈经纶中学党总支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奋勇担当。紧急之中,他们冷静沉着,听从指挥、执行有力,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困难之下,他们团结协作、讲求方法,用微光温暖你我,共同照亮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前行之路。 

  

管永香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教育实验分校校医管永香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她不是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却是校园疫情防控的“守护者”。自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她主动站在校园疫情防控最前线,体现了一名党员、一名校医的责任与担当。 

新教育实验分校学生一千余人,学生年龄跨度大,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发热、头疼、呕吐等状况,管永香校医根据文件要求,不断完善传染病防控制度和应急方案,按照学校应急预案要求,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做到了传染病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管校医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防疫知识宣传,细化管理。她通过广播、致家长的一封信、班级微信群等形式,向家长和学生宣传防疫知识,提出防疫要求,讲解上级文件要求;做好班主任培训工作,从上报程序、晨午检要求、晨午检系统使用、因病缺勤学生追访等方面进行细致培训,精细管理;对后勤人员定期进行消毒防疫培训,落实校园环境整治,督促做好公共场所每天的常规消毒、通风、清洁等工作;通过宣传培训,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制度,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在晨午检疫情日报工作中,管校医每天梳理各班因病事假缺勤情况、汇总审核、严谨细致追踪缺勤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及就诊情况,每日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晨午检两次上报,动态更新因病事假离校情况;每日按时向主管领导及校领导进行晨午检情况汇报。她以极强的责任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新冠疫情三年,管校医每日按照教委要求,出现在风险点位,做好校内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她严格按照核酸检测操作流程,在尽量保证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利用早到校、课间操和中午时间进行每日核酸检测与统计工作。她冲锋在前,确保学校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她坚定树立大局意识,诠释党员责任担当,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主动参与社区与教委组织的支援平房乡社区活动,穿上防护服,和医护人员一起为社区居民采集核酸检测样本。 

勇当校园疫情防控“守护者”。管永香校医用真情筑牢校园抗疫防线,书写一名党员的时代担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让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 

  

马虹燕 

疫情期间,马虹燕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学生健康成长。她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深化思想意识,落实防控和教育教学中的各项要求。 

疫情形势严峻时,学校的教学活动从线下转为线上。作为一位从业近30年的老教师,马虹燕老师的电脑技术应用和线上教学经验都可以说几乎为零。为了更好地组织课堂教学,马老师努力学习线上教学软件,将原来的教案和PPT重新调整,将原有的一些线下指导方式变为线上举手回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的教学方法,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马老师还经常和家长及时沟通学生学习的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方式。课后作业是教学反馈的重要环节,马老师十分重视这点。从微信提交作业照片到钉钉“家校本”使用,再到语音指导,她逐一批改学生作业,与家长沟通学生问题。作为班主任,马老师关心学生线上居家学习期间的身心健康,每天按时统计学生健康数据和防疫相关情况,随时掌握同学们的身体状态,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也为恢复线下教学做好准备。 

“老兵新传”再成长,马虹燕老师一直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通过不断调整自身状态,努力学习新技术,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无论在疫情防控一线,教育教学一线,还是线上教育教学、社区志愿服务.......集团党员干部教师都在积极行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纶党员群体以最坚决有力的举措彰显着经纶力量,诠释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让党旗在经纶校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