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小学召开一年级课程改革暨习惯培养阶段总结会

来源:许婷婷 发布时间:2023-01-16

19日,陈经纶中学保利小学以“关注学生成长、转变教师观念、细化课程改革”为主题,召开一年级课程改革暨习惯培养阶段总结会。大会由隗合刚老师主持,景朝霞校长、汤文义书记、教科研和课改项目主管副校长李娜、教学主管副校长孙建霞、德育主管副校长肖轶及一年级全体干部教师参会。 

在大会第一环节“习惯培养总结”,宋云鹤主任以“播种习惯,护幼苗成长”为题,从一年级学生习惯培养的实施情况、取得成绩、问题和改进三方面进行学期总结。同时,宋主任对下学期工作提出三点思考:确定培养习惯,开展策略研究;利用科学方法和策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继续开展习惯调研,不断规范学生习惯养成,助力学生成长。 

在第二环节“课程改革总结”,学科组长和教师对本学科课程改革实施及计划进行了分享。其中,语文组曹娟老师以经典朗读为课程改革突破口,通过带领学生朗读《声律启蒙》和24首古诗,培养学生语文素养,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分享过程中,曹老师结合学科融合和学科实践,展示了“小小讲解员”“叶画说古诗”等有趣的学科活动。 

数学组李鸿浩老师分享了数学学科的“悦”学课程体系结构。李老师指出,该课程体系将游戏融入课堂,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最终激发兴趣、培养思维。 

英语组徐琳琳、张娜娟、袁瑞芳三位老师结合新课标,将培养学生自然拼读能力和绘本阅读能力作为课改目标,通过引导学生唱英语歌曲、看英文短片、读英语绘本等方式,有效提升学生拼读和语言表达能力。 

科体艺学科以“关注学生获得感”为课程改革突破口,立足本学科特色开展活动。体育学科裴彬、张鑫两位老师,美术学科郭可欣老师,科学学科马新月老师分别进行了实践分享。

最后,李娜副校长在活动点评中充分肯定一年级组教师一学期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同时对下学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结合本学期特点,将未达成内容融入下学期的思考中,在现有基础上发现新的生长点;将课改工作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从时空、路径、方式上做好整体设计,确定具体实施举措,稳步推进,取得成果;关注学生身心特点,运用科学方法进行习惯培养,拓宽习惯培养领域。

 

 

课程改革暨习惯培养阶段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