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小学召开线上课题培训会

来源:刘娜 李娜 发布时间:2023-01-21

111日,陈经纶中学保利小学召开了主题为“课题启航不畏难,实践研新共向前”的线上课题培训会。会议邀请朝阳区教育科学院科研员、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刘洁老师为老师作课题培训。培训会由六年级主管副校长李娜主持,学校干部教师8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首先由获批区规划办课题的宋田、隗合刚两位老师作经验分享。宋田老师从选题、研题、定题、研究内容与方法、计划、以教研带科研的角度,进行了介绍。宋老师的认真钻研和创新精神激发了一批青年教师的研究热情,老师们也从宋老师的发言中学习了经验,得到了启发。 

作为一年级带组干部,大队辅导员隗合刚带领一年级教师申报的课题获批优先关注课题。获批课题《双减背景下,小学一年级入学适应的实践研究》来源于工作实践,立足于教学热点问题“双减”和“小学入学适应”,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隗老师的分享启发老师们将最初的研究假设与日常教育教学充分结合起来。 

此次培训的重头戏是刘洁老师的讲授。刘老师用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语言,通过具体案例直观地对课题申报的基本范式和课题研究的设计进行讲解,并提出四个相统一原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规范相统一。刘老师希望老师们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

最后,李娜副校长总结了本次培训的感想与收获,希望老师们通过课题引领促发展、科研集智明方向;鼓励老师们认真学习再接再厉,结合培训,利用假期修改完善课题申报书,在北京市规划办和全国规划办课题申报中结出硕果。

 

 

李娜副校长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