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实验分校开展课题开题论证和中期鉴定活动

来源:祝淑艳 发布时间:2022-11-25

近日,陈经纶中学新教育实验分校在线开展了四个市级立项课题开题论证和七个市级立项课题中期鉴定活动。北京教育学会创造教育专业委员会任亚方老师、北京教育学院张红教授、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王迪博士参会并点评指导。会议由新教育实验分校教科研主任祝淑艳主持,朝阳区教科院管庄学区负责人汤嘉珮,新教育实验分校教学副校长侯德森,团结湖分校、教研中心附小、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等学校的课题组成员教师参加会议。 

  

118日的开题论证活动中,每位课题主持人汇报后,都有专家的点评指导,指导意见中肯,有肯定有纠正有方法,有助于老师们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 

其中,刘秀洪老师作《初中道德与法治优化作业设计实践研究》开题汇报。张红教授点评:该课题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有助于反哺与推动新课标下的道法学科教学;需要明确研究主题的概念,并通过教学实践积累经验。 

陈冬梅老师作《实施创造教育提高语文学习质量研究——“视觉化”阅读提高阅读理解力,小组合作强化输出》开题汇报。王迪博士点评:需要重点梳理“视觉化”阅读策略与方法;要将课题研究落实到常态教学中。 

张静老师作《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初中生高阶思维能力的策略研究》开题汇报。王迪博士点评:课题立足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初中学生数学高阶思维,具有研究价值符合时代要求;建议以初中数学课堂为例,聚焦研究高阶思维培养策略。 

祝淑艳主任作《创教学评价新样态,促政史地学科融合活动校本研究》开题汇报。任亚方老师点评:课题用教学评价的方式,实践政史地三科融合活动,实施核心素养导向,有研究的空间和价值;建议做好文献综述,做好研究各阶段的分工。 

119日下午进行的是北京市教育学会2021年立项课题中期鉴定活动。七位课题主持人依次作中期汇报,专家逐一进行点评指导。 

其中,陈晨老师作《第二代拼图阅读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实践研究》中期汇报。王迪博士点评:研究持续规范扎实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果;后期要继续基于当前教材,重点关注阅读浅表化、思维含量低等问题的研究,使该研究更具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李影老师作《劳动教育融入初中化学教学的课例研究》中期汇报。王迪博士点评:课题研究聚焦教育热点,内容详实;建议以化学教学为明线、以劳动教育为暗线,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李晓丽老师作《通过系列生物实验,逐步培养初中生科学思维》中期汇报。任亚方老师点评:选题好,研究内容和目标非常明确,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内容和步骤有详有略,详略得当;不足之处:后两个系列可能与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不太对应,下一步要继续做好概念的明确与界定。 

林宗发老师作《基于体质健康评估下学校体育活动的设计与实践探索》中期汇报。任亚方老师点评:研究主题清晰,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建议统筹好组内研究工作的开展,结合当前实际做好线上线下体育活动的设计,适当进行失败案例的整理与分析。 

赵海娟老师作《运用心理游戏促进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实践研究》中期汇报。张红教授点评:课题研究思路清楚,逻辑严谨,达成研究中期目标;课题后续推进中,同一单元主题下低中高段游戏设计的名称、梯度、语言表述等需要进一步推敲,研究文本多呈现对心理活动、心理游戏的思考,注重心理层面的表述。 

祝淑艳主任作《基于学科组框架式备课促教学有效性实践研究》中期汇报。张红教授点评:课题研究重视了评估的有效性,具有研究价值和意义;课题重点解决备课共案的同时,要在素养框架、内容框架、任务框架和生成框架等层面,实施各自的教学方案,从而解决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和怎么教的问题,要重视核心概念,用好质量评估与测量工具。 

梁亚帅老师作《基于理解的逆向教学设计培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中期汇报。王迪博士点评:研究有理有据,内容详实,成果显著,值得深入研究并落实在每日教学活动中;建议进一步将核心素养细化成可操作、可检测、可落实的具体目标,为教学设计提供方向。

 

新教育实验分校的课题开题论证和中期鉴定活动,得到与会专家与领导的充分肯定。课题组教师将秉承学习研究的态度,努力做好后续实践研究,通过课题研究解决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问题,取得丰硕的创新型成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举行开题汇报与中期鉴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