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分校高二年级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田超 发布时间:2023-02-21

开学前夕,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高二年级组以导师小组为单位,组织年级部分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木偶剧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科学传播处的吴帆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院所历史讲解,指出从1958年至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一直在不断进步开拓,创造了数不胜数的科研重大突破。在脑与认知科学实验室,王波副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简短有趣且互动性很强的讲座,所有学生积极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在生物实验室,同学们在教师指导下进行了质粒提取与电泳检测实验,精巧的仪器和浓厚的科研氛围吸引所有学生沉浸其中,认真参与、高效完成所有实验。 

在中国木偶剧院,同学们在剧院经理的导览下参观了木偶剧院博物馆,了解到由于木偶艺术六代传承人的不断坚守与创新,才使得木偶艺术生生不息、传承至今;学生看到了传承至今的清代木偶,虽然间隔很久远,但制作技艺已相当高超,无不体现了木偶艺术家的匠人精神;同学们还通过巴基斯坦所赠的三件木偶艺术品,感受到木偶艺术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开学后第一次主题班会课中,生物小组和历史小组的学生进行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班级分享。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在拓展学科视野的同时,也让所有学生感受到自身的责任——以科技为基,奏响祖国崭新华章;学匠人精神,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中科院实践活动全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