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赴首都体育学院“体医工”融合高精尖创新中心考察

来源:李文革 发布时间:2023-02-23

217日,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校长王浩、校长助理李书德、德育副主任李文革及体育组教师一行走进首都体育学院,全面考察首体“体医工”融合高精尖创新中心。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本部初中一行人员在首体特聘首席科学家孙刚教授的引领下,走入首体“中小学体育和青少年体康研究基地”参观。参观后,双方就“如何运用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首体青少年视力研究专家、原同仁医院儿童眼科主任王小兵教授为大家简单介绍运动与视觉健康的关系及如何预防和矫正青少年近视的设想及操作流程。 

孙刚教授介绍了市教委、市科委重点项目——“数字体育赋能青少年体质健康提升”,其中包括“建设青少年运动和健康‘三向融合’的海量大数据平台”“打造中小学体育‘三维支撑’的数字体育创新成果转化”、以及首体健身(校园版)-中小学体育运动和健康大数据平台等多项内容。 

王浩校长介绍了学校体教科艺融合理念和实施成果,表示学校要推倒压在学生身上的三座大山——近视、肥胖和心理健康问题,从而培养出自信、自强、自立,全面发展的经纶学子。王校长指出,本部初中校区作为北京市教委、首都体育学院“日运动负荷检测项目”的重点试点校,项目的推进对学校体育工作、学生体质的增强、学生运动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书德校助表示,针对中小学生运动问题,学校将开展科学研究,建设规范化课程,制订操作性方案,培养专业化教师,进行处方式教学,立足数据化监控,从而实现学生健康成长。德育处李副主任围绕“荣幸•震撼•落实”三个主题词谈了自己的感受,对学校体教艺融合、学生假期体育作业以及假期通过运动手环对学生日运动负荷进行监测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表示对试点项目进一步推进充满期待,并将组织实施到位。

本次首体“体医工”融合高精尖创新中心的考察之行,让本部初中对当今中小学体育和青少年体质健康等问题有了更深入了解。在落实“双减”工作中,学校将与首都体育学院加强合作与交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孙刚教授进行项目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