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实验分校吹响新学期行动号角

来源:姚志红 倪宁 张春英 发布时间:2023-02-28

在万物复苏的季节,全体新教育人和着“福兔”鼓声咚咚的节奏迈入新学期。“细节·合作·卓越”是新教育的工作理念,为了达成思想共识,陈经纶中学新教育实验分校分别召开干部会、教师会、家长会,进一步凝聚力量,携手同行。 


齐心合力——干部、教师篇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诞生质量,细节展示实力在新学期全体干部会上,陆学清校长从“加强学习,关注教育前沿”“转变作风,发挥引领示范”“深入一线,践行责任担当”三个层面进行开学动员,带领大家精神饱满地开启新学期各项工作,确保校园无小事,事事做细做精。 

教育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合作是教师的专业特质。在新学期全体教师会上陆学清校长以“构建蝶彩文化体系,探索发展性育人模式”为题,对学校工作立项进行全面详细解读。针对当前的问题与挑战,本学期学校将从学校文化、教学质量、课程育人、制度建设四个方面着手,做好五抓——抓文化促引领,抓课程促内涵,抓教学促质量,抓能力促落实,抓制度促规范。同时,学校将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干部教师积极主动寻求发展。 

赵海娟副校长和侯德森副校长分别解读本学期德育、教学工作计划。对于接下来的工作落实,陆校长号召新教育大家庭”各项工作分工不分心,面对工作中的交叉口、空白带,主动跟进;倡导每位“家庭成员”善于欣赏他人,为培养品格优习惯好体魄强的学生而共同努力。 


携手同行——家校篇 

“和谐的家校育人氛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石,为了帮助学生快速适应“长假期”后的校园学习生活,缓解心理负效应、亲子沟通以及家校沟通方式方法等问题,学校以“齐聚‘蝶’园,助力新学期”主题,聚焦健康防护、法律宣传、学习指导等内容,分学段召开全校家长会。 

初中部从四方面展开,鼓励家长和学生放松心情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首先,对新学期学校相关工作进行具体介绍,特别是就新冠病毒防控的一些改变进行了说明,提示家长春季是疾病的多发期,要多关注孩子身体情况;其次,从教育、教学两方面强调了常规教育,倡导家长对初中阶段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爱;第三,组织家长观看《知危险、会避险——2023年新学期交通安全教育体验开学第一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主要内容;最后,向家长介绍分层管理的家校沟通方式,借助小程序收集家长的建议和期待,全面畅通沟通渠道。 

小学部分别于21819日召开亲子家长会,从守护健康、教育教学常规、安全教育、家校合作四个方面与家长进行交流。其中,结合春季传染病高发特点,学校向全体家长及学生进行了具体宣传及指导,强调做好平时健康状况观察管理,做到逢症必休等。低年级从开学初的温馨提示、物品准备、课后服务、沟通渠道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了交流。高年级从“寒假综合实践成果”展示总结切入,展现了同学们在寒假期间的收获与成长;还从作息时间、入校、离校的安全教育、家校合作方式、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以建立彼此间的信任,助力家长和孩子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学期。 

爱之以心,育之以策,温暖的家庭教育是孩子们成长的摇篮,良好的学校教育是同学们发展的支撑。此次家长会,对家校和谐共育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工作追求卓越”要求我们要让工作卓越,让自己卓越,让学生卓越。新学期新教育实验分校全体教职员工、家长们将齐心合力,携手同行。

 

 

陆学清校长解读学校工作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