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分校接受朝阳区教科研工作专项调研

来源:楚洪娟 发布时间:2023-03-01

224日,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科所一行到陈经纶中学民族分校开展教科研工作专项调研。调研包括听取工作汇报、深入课堂听课、参观校园文化、进行师生座谈等环节。 

郭锋校长致辞欢迎教科研员们的到来,并简要介绍学校的办学历程及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学校”建设的情况。 

学校教科研主任王春玉以“金榴文化引领教科研新进程”为题,从学校教科研功能定位、教科研工作基本情况、课题研究相关情况、科研工作的主要成绩和亮点、下一步科研工作的方向和设想五个方面,汇报学校教科研工作情况。 

德育主管张莹就《依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施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的实践研究》课题,从研究背景、目的意义、内容思路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介绍。美术教师刘亚冬以“以美育人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就依托“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学校”办学理念,以常规美术课堂教学为阵地,梳理国家课程内容,关注教学成果培育的案例进行分享。英语教师齐冀以“智慧作业助成长,科技赋能谋新篇”为题,从科技赋能助力“双减”的角度,将英语学科教师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从学生课前、课中、课后以及个性化作业的设计、批改、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到寒假特色作业的全流程实施进行汇报。 

各位教科研专家分别走进中小学课堂,听取英语、语文、数学、生物4节课。课后,各位专家与听课教师分别从科研、教研两个维度进行深入细致的沟通和探讨,引领教师从课题研究的视角审视课堂教学,基于解决课堂教学中产生的实际问题,形成课题研究的线索,开展深入研究,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师生座谈中,专家与四位课题组教师代表畅所欲言,交流中感受到老师们积极参与教科研的热情,同时就老师们在课题研究中的诉求和困惑一一回应;与来自不同年级的四名学生代表采取问卷和个别交流的方式,对学校规章制度的制订、校园环境的布置、教师课堂教学的满意度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专家组成员还走进学校钟楼、艺术长廊等场所,观看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成果、学生智慧作业作品和体现民族特色的美术作品,近距离感受学校浓郁的校园文化。 

调研反馈会上,教科所李代远所长用“定位准”“队伍强”“有基础”“有特色”对民族分校教科研工作作出总结,同时提出加强系列培训,提升教师科研意识,将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真正融合,在成果培育方面能有零的突破等建议。

民族分校将以此次教科研工作专项调研为契机,逐步进行深入研究和优化调整,引领教师将教研活动与科研活动相结合,日常教学与专业提升相结合,努力开创学校教科研“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新局面。

 

 

教科研专项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