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语文组开展学科魅力月展示活动

来源:杨海龙 发布时间:2023-03-22

316日,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语文组在多功能厅开展语文学科魅力月展示活动。活动中,杨海龙老师执教“描景有法,写景有章”作文评改课,语文组教师围绕作文评改课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并展示语文组围绕作文典型问题的解决所进行的一系列尝试与探索。 

“描景有法,写景有章”是基于信息技术平台设计的一节作文评改课。杨海龙老师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引导学生进行作文互评,将学生评选出的高分作文作为教学资源,引导学生回顾所学文章,总结学习景物描写的章法。课上,同学们在阅读范文的基础上,读写结合,运用所学方法,共改了同一篇作文。同学们还对组内同学的文章进行了评价,提出了修改建议,打开了作文的思路。 

课后,关宇老师和杨云老师分别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对杨海龙老师的课进行了评价。关宇老师从课上的评价表格出发,肯定了杨海龙老师关注表现性评价的做法,以及引导学生互评的形式。杨云老师认为,本节课真正做到了“把评价的权利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评价中找到作文的抓手”。 

随后,谢涛老师代表语文组进行题为“语文素养视域下的读写活动设计”的发言,指出开学以来,语文组先后开展了诗文诵读、演讲比赛、课本剧撰写、新闻专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全面提升了学生的语文能力。

最后,冯淑娟老师以新课标背景下写作教学评价行动研究”为题发言,从教研组的课题研究、课程建设等方面,梳理了在新课标背景下语文组围绕写作教学典型问题所做的努力和尝试;同时指出,语文组以问题导向为基础开展写作教学研究,以素养落地为标准进行写作教学探索,真正促进了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提升。

 

 

杨海龙老师执教作文评改课